• 2019.03.17
    星期日

華漢被控涉私吞公司20萬元 調查現缺失 法官判詐騙147元罪成

[2019.03.17]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子捲入一宗涉嫌詐騙20萬元案件中。然而法官最後裁定呈堂證據只能充分的證明該名男子詐騙147元,而該筆款項在當時用作支付一個跳舞比賽。

該名華裔男子名叫Arthur Tat Yue Wong,他在2010年負責管理Phoenix Media Direct Inc.的財務。根據法庭文件顯示,這家公司主要負責供應大型打印機及列印紙張。而在2011年12月,公司其中一名創辦人Steve Carter收到一個來電,指公司拖欠達64,000元加幣的款項。公司隨即進行內部核數,並發現有約57萬元的不合理開銷帳目,公司隨後報警處理。皇家騎警在調查後將數字調整為20萬元。

在Wong的控罪中,指稱他在未經公司同意下,動用公司的信用卡,並從公司的銀行戶口轉帳至他個人的萬事達卡(Mastercard)帳戶以賺取積分。

其中一名公司創辦人Steve Carter表示,在Wong進入公司之前,公司的運作一直相當成功,而自從他離任之後,公司財務急轉直下,在2012年7月被逼割價賣盤。

辯方律師認為,案件中缺乏重要文件指證當時被告是在未有獲得公司批准下動用資金。而法官亦認同辯方律師的說法,認為案件中未有足夠的證據指明被告人在何等情況下動用信用卡和公司款項。此外,負責調查的皇家騎警人員,在當時只是第一年進入商業罪案調查科,當中不少調查程序疑點重重。

法官認為調查人員在調查相關公司的開支項目上,當時並沒有審視任何收據、發票和其他相關的財務文件,也沒有按照公司制定的規則和步驟,來調查被告人是否跟從這些規則。調查人員甚至只按照一個不完整的供應商名單和不正規的財務審核報告來作出調查。因此,法官認為調查人員在調查程序上有缺失。此外,法官亦質疑公司其中一名創辦人Steve Carter的可信性。法官認為基於以上的種種疑點,足以令被告人脫離大部分的指控。

然而,法官在其中一項涉及147元、用作支付跳舞比賽的款項中,認為被告人涉及詐騙,因此裁定被告詐騙一筆147元的控罪罪成,法院將會在4月12日宣布處分。

更多社區消息
匹特草原農場大火
【明報專訊】匹特草原(Pitt Meadows)一個農場昨日爆發大火,濃煙沖天,大溫多處地點均能看見。位於溫室之後的一大堆碎木與發泡膠起火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