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9
    星期五

百萬加人治病等11周 浪費21億工資生產力
骨科手術最長:39周 腫瘤最短:3.8周

[2019.03.29] 發表
加國病人等候治療需11周﹐浪費每名病人1,924元。

【明報專訊】本國智庫之一的菲沙研究院昨天發表一項研究﹐稱2018年加拿大約有超過100萬病人等候治療﹐總共需要11周。平均每個病人因等候浪費工資或者生產力1,924元﹐總數則是21億元。

該研究的題目是﹕「2019等候治療公共排隊帶來的私人代價」。

菲沙研究院衛生政策研究副主任巴魯(Bacchus Barua)表示﹕「等候治療是加拿大醫療系統的一大問題。長時間等候﹐不但給病人帶來痛楚和不舒服﹐也損失了加拿大人的工作以及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

調查發現﹐估計108萬人﹐經過專科醫生診斷到接受治療﹐平均等候11周﹐損失21億元。如果加上家庭醫生轉介到接受專科醫生診斷﹐另外還需要等候8.7周﹐等候時間就更要達到19.8周。

菲沙研究院對10個省份的12種不同專科的醫生展開調查。調查結果是﹐2018年的19.8周的等候﹐比2017年的21.2周為短。不過﹐比1993年9.3周增加了113%。

各省的等候時間也相差不小。其中﹐沙省最短﹐僅需15.4周。而紐省最長﹐需要45.1周。不同專業的等候時間也不同﹐骨科手術等候時間最長39周﹔腫瘤最短3.8周。

此外等候各種疾病檢測設備也需要時間。今年﹐加人等候電腦斷層檢查(CT)﹐需要4.3周﹔磁共振成像﹐10.6星期﹔超聲波檢查﹐3.9周。

北約克當妙(Don Mills)家庭醫療中心執行總監高燕表示﹐等候時間長反映的一個基本問題﹐當然是資源不足。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在醫療系統中「巡航」(navigate)的問題。

醫療系統比較複雜。本地人患了比較大的病﹐尋醫問藥時還常有「進入迷宮」之嘆﹐不要說新老移民了。如果想辦法﹐仔細了解一下﹐可以發現不太忙的醫生﹐就可加快進度。比如在他們中心就有內科專科醫生﹐通常預約數天可以看病。但許多人卻並不了解。

當妙家庭醫療中心建立已經8年﹐照顧約2萬病人。團隊內有9個家庭醫生﹐另還有各種專科醫生﹐包括心臟科、呼吸科、精神科、消化科、外科﹐及兒科和產科等。

高燕說﹐他們有能力為病人提供系統巡航的服務。

菲莎研究院的調查說﹐各類研究一再指出﹐長時間等待醫療的後果是相當嚴重的﹐包括增加病人的病痛和焦慮﹐可能令治療達不到預期的效果﹐讓本來可以治癒的疾病等成慢性﹔甚至導致病殘。

在不少情況下﹐病人在等待時無法工作而失去收入。造成他們自己個人和經濟總體的損失。

更多加國新聞一
稅局40名幹員搜查溫市2物業 「巴拿馬文件」揭逃稅  涉7700萬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RA)公布,調查員昨日對兩間在溫哥華的物業執行搜查令,行動是為了一宗涉及7700萬元逃稅案而作進一步蒐證;該案是... 詳情
北溫18車玻璃窗被打破 警懸紅2000元緝破壞王
【明報專訊】北溫騎警表示,本月9日晚上大約9小時內,停在路邊的18輛汽車玻璃窗連環被打破。警方指,車內財物原好,不排除疑犯只為破壞而破壞。 ... 詳情
溫市樓續成全國最難負擔 報告指大溫市場「修正」中 年內難逆轉
【明報專訊】根據皇銀的最新有關房屋可負擔程度的研究報告,全國住房負擔能力指標經歷3年不斷變差後,去年第四季首次錄得稍有改善,但幾乎各處擁有物... 詳情
多倫多「納米盤」  呎價1756元
多倫多住房可負擔程度是全國第二差,供樓開支佔住戶收入66.1%。在該環境下,市場出現了像香港一樣的「納米盤」。多倫多市中心剛推出一個柏文樓花... 詳情
省議會禁女員工穿短袖惹議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大樓內昨日曾出現一場「服飾」抗議,一眾女性穿上短袖或無袖服裝上班,並成功促使省議會議長辦公室下令要檢討現有上班服規定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