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31
    星期日

烏克蘭今大選 諧星澤連斯基佔優
料躋身次輪投票 現總統波羅申科民望下滑

[2019.03.31] 發表
諧星出身的烏克蘭總統候選人澤連斯基民意暫時領先,有望進入第二輪決選。(路透社)

烏克蘭今日舉行總統大選,政治素人諧星澤連斯基選前民調聲勢一馬當先,雖然料未能奪過半數票直接當選,但料能進入本月稍後的第二輪投票,估計會跟現任總統波羅申科決戰。適逢廣場革命踏入5周年,民調顯示選民對改革停滯等社會民生問題感到不滿,波羅申科自身亦捲入貪腐醜聞,間接造就澤連斯基異軍突起。外界關注澤連斯基如果上台,會否改變現朝的反俄立場,儘管仍可能推動烏克蘭加入北約,但或會願意跟俄羅斯展開直接對話。

這是烏克蘭自2014年廣場革命後第二度舉行大選,對上一次由反俄富商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勝出,但5年過去,國民對改革進展緩慢愈見不滿。民調顯示,選民對改革停滯、經濟復蘇緩慢、公共服務成本上升以及東南部分離主義等問題感到不滿。波羅申科本人更捲入貪腐醜聞,即使他大打「反俄牌」,其支持度仍然下滑。

在此背景下,41歲諧星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以政治素人之身冒起,現已一躍成為當選大熱。選前最新民調顯示,他以24.6%的支持率領前,估計會跟14.8%支持率的波羅申科躋身次輪,在4月21日決勝負。「天然氣公主」、前總理季莫申科只有8.7%支持。《基輔郵報》引述的民調指,澤、波二人對決的話,前者有望以52%得票率勝出,但新華社引述分析人士指,澤連斯基缺乏經驗,無論波羅申科還是季莫申科跟他一同躋身次輪投票,都有機會反勝。

澤連斯基在人氣電視劇《人民公僕》中飾演一名普通教師,因高喊反貪口號引起社會迴響,一躍當選總統。該劇令他知名度大增,如今他展示何謂人生如戲,真的角逐總統之位。相對幾位主要對手,澤連斯基比較少談俄烏衝突,只稱希望跟俄羅斯開始直接談判,以結束東南部頓巴斯地區的衝突,但未有公開詳細計劃。

他因自身娛樂公司在俄羅斯有經濟利益,惹來外界質疑跟俄方的關係,但對其支持度影響不大。外界現在更關心他跟寡頭科羅莫斯基(Ihor Kolomoisky)的聯繫,後者正是《人民公僕》播放電視台的東主,二人的關係曾令澤連斯基幾乎被俄方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科氏在2014年革命後獲委任為東部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州長,組織武裝力量力擋俄民兵在烏克蘭東部的擴張,但翌年被指涉貪免職,開始跟波羅申科交惡。

《莫斯科時報》引述專家分析指,因為克里米亞和烏國東部危機激發的反俄情緒,俄羅斯基本上不可能見到一位親俄的烏克蘭新總統,故莫斯科固然不希望波羅申科連任,以免兩國對抗狀態延續,唯有寄望一位肯跟克宮直接對話的人上台,包括澤連斯基和季莫申科。

但報道指出,澤、季二人也不能稱為對俄友好,畢竟他們皆主張烏克蘭應尋求加入北約,季莫申科更曾形容俄羅斯是「侵略國」,儘管她在2009年任總理時曾跟克宮達成天然氣協議。專研烏克蘭政治的獨立記者斯科爾金(Konstantin Skorkin)稱,對俄羅斯來說,澤連斯基是未知數,故一方面會非常小心,但另一方面認為他缺乏經驗,或可被操縱或玩弄於股掌之中。(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大選揭示國民身分認同拉鋸
這次大選再次展示烏克蘭身分認同之拉鋸,主打「反俄牌」的波羅申科任內極力推動「烏克蘭化」政策,這對親歐反俄的基輔和西部精英來說,是重建民族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