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31
    星期日

大藍鷺回歸
樹下網上皆可看

[2019.03.31] 發表
大藍鷺體型是本地鷺科最大的,胸前的羽毛特別顯眼。攝影:Jeannine Johnstone/SPES

「去年春天大藍鷺回來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築巢時,我幾乎天天到樹下觀察牠們。」已經退休的A女仕觀望蚞薴W棲息的大藍鷺笑說,就是因為一直仰蚗Y,還因此去看了復健師治療!

文/攝影:葉曉蓉 圖:Stanley Park Ecology Society

大藍鷺回歸史丹利公園,數量更勝去年。今年你除了可以親自到史丹利公園仰茞鉹l賞鳥,還能直接上溫哥華市府網站看「直播」,獲得一分鐘時間操控鏡頭角度,觀賞大藍鷺一舉一動!

走過英吉利灣(English Bay),到溫哥華公園局(Vancouver Park Board)辦公室的停車場後頭,會看到路旁樹上滿是一個個巨大鳥巢。體型顯眼的大藍鷺群居一起,成雙成對,有些休憩,有些站在枝頭上整理羽毛,悠悠哉哉,無視於樹底下來往的車輛和駐足觀賞的人群。

三到四月看鳥好時機

「從2001年開始,這奡N成了大藍鷺選擇的棲息地,去年約85個鳥巢,今年新舊鳥巢共有106個,幾乎每個都有一對大藍鷺進駐。」史丹利公園生態學協會(Stanley Park Ecology Society)環境教育員Dannie Piezas(圓圖)表示,北美特有的太平洋大藍鷺(Pacific great blue heron)分布範圍從阿拉斯加開始,甚至到南美北部都能看到其蹤[。牠們羽毛呈現藍灰色,體型比平時常見的蒼鷺(Grey heron)大很多,展翅長度達兩公尺長。

今年大藍鷺是在3月11日陸續回到這塊棲息地,通常是雄鳥先到,雌鳥隨後抵達,三月到四月間開始求偶過程,然後成雙成對地修復鳥巢,由雄鳥尋找適合的「材料」帶回來,雌鳥則負責建築工程。

牠們的「求偶舞」非常特別,Piezas笑說,雄性大藍鷺會伸長脖子,伸展翅膀以及胸前放射狀的羽飾,全身搖擺、抖動羽毛來炫燿自己的「雄威」,搖頭擺尾,十分有趣。

「大藍鷺交配後約十天產蛋,一個繁殖季最多可下三批蛋,一次產平均四顆藍色鳥蛋,鳥蛋孵化需28天;每顆蛋產下的時間會有些差距,來提高孵化生存率。」她解釋,鳥蛋除了可能被浣熊或老鷹等天敵吃掉,孵化率也不是百分百。即使全都孵化,雛鳥之間也會為了搶資源而競爭,體型較大的雛鳥甚至會推落體型瘦弱的雛鳥來確保自己的生存。

要是初次下的一批蛋都沒有存活,大藍鷺就會再產下第二批蛋或繼續到第三批,她表示,一直到六月都是雛鳥的養育期,到七月幼鳥開始學飛,八月就要學茼菑v覓食。「大藍鷺特別處在於雌、雄分工比較平均。兩鳥一起築巢,一起孵蛋和養育雛鳥,算是男女平等的楷模。」

珍貴物種正待保育

「其實本性害羞的大藍鷺會選擇在熱鬧史丹利公園築巢是很特別的事,像本那比中央公園的那群大藍鷺平時都躲茪H群,難尋蹤跡……」Piezas說,今年此處數量增加,很可能是因為之前在UBC區域的舊巢被破壞,讓原本住在那堛漱j藍鷺只能搬到史丹利公園。

目前加拿大紀錄的大藍鷺數量在3千到5千之間,就佔了世界總數量近一半,「人為發展讓大藍鷺的棲息地越來越少,牠們的數量接近瀕危。」她指出,大藍鷺需要更多幫助,史丹利公園生態學協會和公園局也因此長年觀察牠們各方面的變化,並在牠們築巢的樹下裝上防止浣熊爬樹的裝置,來幫助牠們抵禦天敵。

Piezas指蚞蟟O對面的高樓頂部表示,「公園局在那埵w裝了觀察鏡頭,讓我們能更好的查看動態,今年還直接網上連線,讓大家都能上網看。」

她補充,要是在住家附近發現大藍鷺,也能通報公園局,若想有進一步的實質幫助,也可以選擇為大藍鷺資助一個巢,一年54加元,幫助史丹利公園生態學協會維護舊巢渡冬,讓來年大藍鷺能再度入住。

由於樹葉尚未長齊,鳥巢輕易可見,目前到四月是最好的觀察時間,抓緊時機到公園走走。而環境教育員Dannie Piezas將會在接下來的每周三下午一點半到四點半之間在大藍鷺棲所下觀察,也為民眾解答各種相關問題,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到場與她一起觀賞大藍鷺的美麗!

觀賞地點:2099 Beach Avenue後面(公園局員工停車場與網球場之間,可由Park Ln進入,開過公園局後有公共停車場)

現場直播:vancouver.ca/parks-recreation-culture/heron-cam.aspx

認養鳥巢:stanleyparkecology.ca/get-involved/adopt/heron-nest/

*為了不驚擾大藍鷺,現場請勿大聲喧嘩,寵物也請牽繩。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