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3
    星期六

中美貿談獲進展不利加國
華增購美商品恐減加拿大份額

[2019.04.13] 發表
圖為依賴中國市場的加拿大芥花籽。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但這對加拿大可能並非好事。因為如果中國多買美國商品﹐就可能減少加拿大的份額。尤其是因為加拿大因美國之請,拘捕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之後﹐加中關係正處在緊張、惡化的狀態中。

中美貿易談判已經進入第九輪。通常預料﹐中國可能放鬆一些對外國投資者的最敵意的限制﹐及增加知識產權的保護﹐減少強迫性技術轉讓等。這些變化﹐所有和中國做生意的國家可能都可獲得分享。

但在其它方面﹐美國玩的是「零和」遊戲﹐即他們需要獨享成果。觀察家相信﹐美國尋求每年增加2000億美元的對華進口商品。持續到2025年﹐這筆增加進口可達1.2萬億美元。

歐洲卡內基的負責人瓦拉塞克(Tomas Valasek)表示﹐這筆中國的巨額進口﹐本來是西方各國可以共享的。但現在美國獨吞。以往至少在3個場合下﹐歐洲領導人向白宮建議﹐參與和中國的談判。「但是﹐我們被拒絕了。」

2018年﹐加拿大對華出口總額為270億元。但是中國目前已經堵塞了其中一大塊﹐那就是芥花籽。該產品去年出口中國27億元。加拿大其他出口中國的產品包括﹕黃荳17億元﹔肉類和海鮮﹐18億元﹔木材等59億元﹔煤、油、鐵、銅﹐29億元。這些產品如果中國不接受﹐加拿大可以找其他市場﹐但價格可能下降。加拿大出口中國的工業商品數量很小﹐機器設備去年輸華10億元﹔火車和飛機﹐13億元。

多倫多大學經濟師布蘭迪(Loren Brandt)稱﹐「這是我們的最大問題。我們沒有向中國出口高附加值的商品。中國現在需要控制這些產業的價值鏈﹐因此加拿大在這方面出口的長期好處也受到限制。」

此外﹐他認為﹐雖然美國打算獨享好處﹐加拿大可以和歐盟聯手﹐特別是德國、法國、日本和南韓一起﹐爭取進入中國的商品和服務的市場。

歐盟也在自行努力﹐更多地佔有中國市場。歐盟和中國本周結束在布魯塞爾的會談﹐發表聯合聲明稱﹐雙方同意明年完成一份投資協議﹐並合作努力進行世界貿易組織的改革。中國保證﹐取消歐盟國家投資中國必須轉讓關鍵技術的條款。

作為回報﹐歐盟稱中國「是一個追求技術領導力的經濟競爭體﹐並提供了國家管理的另外一種方模式。」

更多要聞二
大溫油價見169.9新高
【明報專訊】昨日大溫油價續創歷史新紀錄,逼近每公升1.7元全北美最高價位,而阿省聯合保守黨(United Conservative Part... 詳情
安省加油泵將強制貼徵碳稅影響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前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指出,省內各地的加油站將被要求在加油泵上貼上有關聯邦碳稅的貼紙,就聯邦政府徵收碳稅而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