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加拿大「嚴正關注」修逃犯例
外國記者會改選 候選主席:堅守傳統找各範疇講者
找換店200萬匯款失蹤 女東被捕 店方稱內地戶口遭凍結 20客未獲退款
特寫:耆英義工隊 拍片轉達長者未了心事
三征極地跑馬拉松 截肢跑手謝妻同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前主席二戰前助猶太人脫德

【明報專訊】德國相機品牌Leica,前身是一間叫Leitz的光學公司,1925年推出第一部35mm小型相機,改變攝影世界。據外電報道,納粹領導希特勒1933年出任德國總理後數天,Leica前主席Ernst Leitz II開始「聘請」猶太人當學徒,並藉訓練他們,將他們送到美國、英國等地方,協助他們逃過被迫害的厄運。Ernst不止以此方法協助猶太人離開德國,還為他們在外地尋找工作,並贈送Leica相機予他們,讓他們有需要時變賣。

藉「訓練學徒」送往英美

Ernst之後甚至運送猶太員工的家人離開德國,運送行動至1939年結束,當時希特勒入侵波蘭,德國邊界被關閉。行動可持續這麼長時間,部分原因是當時納粹依賴Leitz工廠生產的軍事光學系統,以及Leica相機是非常重要的宣傳工具。

這個低調的營救行動,在猶太人Frank Dabba Smith的著作The Greatest Invention of the Leitz Family:The Leica Freedom Train被公開。1956年去世的Ernst Letiz II,2007年獲「反誹謗同盟(Anti-Defamation League)」追頒「勇於關懷獎(Courage to Care Award)」。

 
 
今日相關新聞
宣傳片現坦克人 Leica稱非官方 李卓人:隱晦地「毋忘六四」
前主席二戰前助猶太人脫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