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火劫過後四日,消防人員和技術人員周五在聖母院大教堂的屋頂工作。(法新社)
 
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中)昨日回應傳媒有關如何保護聖母院內大型藝術品的疑問。(法新社)
 

其他新聞
北愛騷亂 女記者中槍亡
特朗普10阻通俄調查 幕僚抗命
美部分議員擬連署彈劾特朗普
美民兵組織擅扣押偷渡客惹抨擊
紐約強制大廈溫室氣體減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聖母院重建 復古派現代派論戰
馬克龍:不抗拒以「當代建築姿態」取代舊尖塔

建於12、13世紀的巴黎聖母院在火劫後如何重展光輝,應否遵照災前模樣復建木構閣樓與尖塔,抑或改用較新材料、技術和設計,掀起了法國內外的熱切討論。有些人認為必須依循原貌和材料重建才算尊重歷史,有些人就主張採用現代元素,方能重建得便捷而妥穩,而法國政府暫時傾向後者。

大火燒掉巴黎聖母院三分之二的閣樓,鋪了鉛的沉重木樑架構被焚,又將其下石砌拱頂砸出3個大洞,熱力還損害了石灰岩結構。總理菲利普日前宣布邀請國際建築師提供復修方案,讓法國人討論應否原汁原味重置尖塔,或者給聖母院一個「反映我們時代的技術和挑戰」的新尖塔。總統馬克龍則矢言要5年內完成復修,並表明不抗拒以「當代建築姿態」取代舊尖塔。

尖塔19世紀加上

巴黎聖母院850年悠悠歲月媢薷g改動建築,包括1844年至1864年間用了500公噸木材和200噸鉛製成的尖塔,重做過飛扶壁(Flying Buttress),又添加了一些怪獸石像(chimeras)等新特徵。不過,法國人並不輕易接受變更古蹟舊貌,像在出現埃菲爾鐵塔或羅浮宮博物館玻璃金字塔時,也曾惹來強烈排斥聲音。

極右黨:需對歷史遺產絕對尊重

極右「國民聯盟」(前稱國民陣線)的巴爾代拉(Jordan Bardella)反對採納任何現代建築或現代藝術。他說:「停止狂想,我們需要對法國歷史遺產的絕對尊重。」蘭斯-香檳-阿登大學的中世紀歷史榮譽教授德穆伊(Patrick Demouy)指出,尖塔富有集體記憶,民眾將難把新式設計跟聖母院視為一體。《費加羅報》一項網上民調顯示,3.5萬名讀者中,逾七成反對採用新設計。

聖母院附屬建築師:

用相同材料無意義

不過,支持新設計的亦大有人在。參與過復修法國北部斯特拉斯堡教堂的建築師施米克勒—莫拉爾(Christiane Schmuckle-Mollard)說:「當代事物可更安全和快捷重建。」曾任巴黎聖母院附屬建築師的穆頓(Benjamin Mouton)表示,斷言使用相同材料來修建一座已然經過「大幅變更、修改和加固」的建築,「毫無意義」。法國建築師維爾莫特(Jean-Michel Wilmotte)表示,他打算參加國際競賽,設計一個採用鋼或鈦等物料的新塔,而非「又老套又笨重」的木和鉛。

建築範疇專欄作家平托(Juan Sebastihn Pinto)在《福布斯》撰文稱,世上沒有復修工程可以重展大教堂的歷史和粗糙度,倘馬克龍政府要在5年重建成,就得選用充分利用資源和智能化的設計。

儘管最終決定權在政府,文化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表示歡迎復修大教堂的討論。他道:「我們不會講明,必須徹底重建到跟教堂從前一模一樣。我們不會為了現代或新穎而決定去幹什麼。」(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聖母院重建 復古派現代派論戰
起火料涉電線短路 惟暫未能蒐證
法工人展開復修工程
聖母院大火「最後溫馨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