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8
    星期日

極具信心中加恢復良好關係 中國客來加購房今年料升10%
統計數字:孟晚舟事件後中國來加旅遊留學續增

[2019.04.28] 發表
數據顯示,到訪的中國公民和留學生人數都沒有減少。

【明報專訊】自從去年12月初中國電信公司華為高管孟晚舟被加國司法部應美國引渡要求拘捕後﹐中加兩國關係走向惡化。5個月快將過去了﹐雖然中加兩國政府間關係沒有回暖跡象﹐但統計卻指出,兩國間經貿旅遊留學等民間交往依然保持良好水平。

來自聯邦移民部的統計數據﹐今年來加旅遊和留學的中國公民人數依然保持增長趨勢。

2019年1月和2月﹐移民部簽發給中國公民的訪問簽證(Visitors Visa)數量為54,197個﹐而2018年同期是46,265個﹐2017年和2016年同期分別是40,411個和37,937個﹐可以看出呈現逐年遞增情況。

移民部簽發給持中國護照人士的留學簽證(Study Permit)亦是同樣情況﹕2019年1月和2月共簽發9590個﹐2018年同期為7900個﹐2017年和2016年分別為6930個和9005個。

不受「孟晚舟事件」影響還體現在中加經貿和旅遊等方面。加拿大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2月中加商品進出口貿易量比2018年同期分別增長了17.8%和8.7%。

旅遊業方面,今年1月實際來加拿大旅遊的中國人數為7.4萬人,較2018年1月增加近兩成,較2018年12月升8.7%,中國依然是僅次於美國的來加遊客最大來源國。在房地產領域,中國人2019年購買加國房產熱情繼續,預計成交量會上升10%左右。

中國客多自助遊不報旅遊團

安省華人旅遊同業協會常務理事屈先生說﹐「孟晚舟事件的影響主要停留在官方層面﹐比如一些因公出國、商務考察的項目無法成行﹐但是對民間的影響幾乎沒有。

從華人旅遊市場看﹐當前有旅行社抱怨赴加旅遊人數下降﹐其實不是因為孟晚舟事件﹐而是旅遊業態發生改變﹐過去那種大規模人數組團的旅遊形式已經很少﹐現在多是不通過旅行社的個人旅遊或者自助旅遊﹐因為沒有經過旅行社﹐所以旅行社感覺旅遊人數下降了﹐其實中國遊客數量並沒有減少﹐這也從另一方面證明了加拿大統計局從出入境角度統計的中國遊客數量依然遞增是正確的。」

加中地產投資總商會會長孫志峰說﹐「短期看﹐孟晚舟事件確實對中國客人購買加國物業帶來不利影響﹐主要是兩個因素﹕一是辦理加國移民的人數可能減少﹐而這一部分人是投資置業加國的主力軍﹔二是中國投資客對投資加國的安全感降低。但是從長期看﹐中國客人普遍對中加友好關係恢復充滿信心﹐而且依然看好加國的房產市場。許多中國客人表示﹐中加友好關係歷史長久﹐現在遇到的問題只是暫時的﹐從長期看﹐加國的投資環境非常良好﹐沒有理由擔心。」

主營國際留學生安居服務的地產經紀David董說﹐「我沒有看到孟晚舟事件的真實影響﹐許多留學生都表示﹐中加關係緊張只是官方層面﹐而且很快會過去﹐從來沒有影響到他們選擇加國留學和購房的決定。現在雖然不是入學高峰期﹐但是我這裡接受的中國留學生購房和租房業務依然十分飽滿。」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