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7
    星期二

專欄:企業要突圍 先革自己命 /文:章濤

[2019.05.07] 發表

【明報專訊】馬雲、馬化騰、朱克伯格,這幾位科網業巨頭,都曾在不同場合談過一個相同的題目︰因為擔心自己的產品被下一個新產品取締,所以每日都誠惶誠恐,亦正是這點恐懼,推動他們不斷將產品做好。

互聯網的普及,令資訊流通速度的倍數提升,更令所有事物的周期變得更短,每個周期的完結,都會將事物帶往另一個新的狀態或樣式,甚或變成截然不同的新事物。換言之,新產品取代舊產品是必然的趨勢,那對現存的企業來說,在周期變短,而公司已經上了軌道的情G下,企業家就更加需要問自己︰要怎樣革新?

兩條革新路︰做深與做闊

我認為,革新的路有兩條,一是做深做強做專,將本業做得更深化、更仔細,具體的例子就如社交媒體的龍頭大哥facebook,近年屢屢以驚人天價收購如WhatsApp、Instagram等不同企業,都是貫徹一個大原則︰為了壯大本業,將facebook建設成一個更全面的社交媒體陣地;而另一個方向就是做闊,基於現有的資源,如資本、人際網絡、經驗等,去涉獵其他方向,就如Apple選擇作橫向發展,在電腦的本業上,發展電話、手表、音樂、電影,甚至個人健康等不同範疇的產品,務求能在用戶的不同生活場景中都有其參與。以上兩個路徑都是可以研究的方向,但無非都是在回答同一問題︰如何可以在互聯網年代令公司或產品不斷蛻變,務求在下一輪革命來臨前,能以「先革命,後蛻變」的方式,浴火重生,而不是被人狠狠革命。

然而,雖說做深與做闊是兩大關鍵方向,其實兩者無優劣之分,要作何選擇,還得視乎個性。因為假如你選了一條違心的路,過程中你會走得相當痛苦。相反,若你順勢而為,樂在其中地走了一趟,就算最後未能成功蛻變、被革命,也總算忠於自己,不算敗陣。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無影」陳維安  睇泛民fb直播  岳少助理貼街招尋人
【明報專訊】今次《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立法會秘書處因為書面問議員係咪接納內會「DQ」涂謹申麉引,被民主派批評為「政變」。民主派噚日就踩上... 詳情
沙中線重啟聆訊  大狀終於「有樣睇」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再開延伸聆訊,噚日麊鴩B聆訊都係講齔{序洁C上年9月原調查開初步聆訊,來自英國鴾j狀都好緊張聖誕假,Emi...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金博士)上個月履新,佢噚日第一次以行政總裁身分同傳媒茶敘。港鐵呢一年發生唔少事,金澤培鰫O個時候接手,佢慨嘆... 詳情
有請容祖兒 度天隊長籲投奔初夏
【明報專訊】天文台facebook出帖提大家噚日「立夏」,貼驉u度天隊長」(Dr Tin)唱容祖兒嚘q《全身暑假》,字幕寫「全身暑假 投奔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