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7
    星期二

律師指大麻測試儀器或誤判
實測吃Tim Hortons蛋糕後呈假陽性反應

[2019.05.07] 發表
大麻服用測試儀器Drager準確度遭質疑。(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去年批准全國執法部門使用Drager DrugTest 5000作為大麻服用測試儀器,但日前溫哥華一家律師行使用該部儀器對曾經食用Tim Hortons或自家製罌粟籽蛋糕的職員進行測試,發現出現假陽性反應,因此對測試儀能否有效驗出服用大麻劑量提出質疑。

Global News電視台前日報道,抽取唾液樣本進行測試的Drager儀器多用於測試汽車司機體內的常用藥物濃度,例如四氫大麻酚(THC)、鴉片劑、安非他命(amphetamines)、可卡因和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就在本國於去年10月實施大麻合法化之前,聯邦司法部在同年8月批准執法部門使用Drager測試司機有否服用大麻等藥物。

Global News報道指,溫哥華法律事務所Acumen Law律師Kyla Lee日前與行內職員測試Drager的準確度,發現儀器得出大量假陽性(false positive)結果(即儀器把沒有服用藥物的個案誤判為曾經服用),也無法分辨體內存在正常濃度或高濃度藥物劑量。

Lee表示,律師行安排數名職員進食Tim Hortons的罌粟籽片裝蛋糕和在家自行製作的罌粟蛋糕,事後接受Drager唾液樣本測試均被判為體內呈陽性反應,含有鴉片類藥物,接受Drager尿液樣本測試時也被驗出呈陽性反應。Lee相信,如果警察按照Drager顯示的結果執法,進食罌粟籽蛋糕的司機也有可能被捕。

Lee另外指出,律師行也曾安排職員飲用古柯茶(coca tea),事後他們接受Drager測試時均被判為體內呈陽性反應,含有可卡因。

Drager儀器也被發現無法區分THC和大麻二酚(CBD)。CBD雖是大麻成分,但不會對人體造成興奮作用。

Lee表示對Drager儀器測試結果感到憂慮,指出目前的司法制度對可卡因採取零容忍措施,只要血液中存在微量可卡因,己經構成刑事罪行。

其實食用罌粟籽後體內呈假陽性反應的現象已為癮癖研究人員所熟知。由於Drager儀器準確程度成疑,因此溫哥華等全國多個城市的警察部門都拒絕採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