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7
    星期二

不吃早餐有損健康

[2019.05.07] 發表

有人可能以為不要不吃早餐的建議只是簡單的忠告,畢竟每個人都需要足夠能源應付身體在上午的所需。

但研究顯示有更多理由說早餐是整天最重要的一餐,早餐最能吸引人的好處是促進新陳代謝,令身體整天燃燒更多熱量,原因是當吃早餐時,身體接收到訊息,在往後的時間仍會攝取更多能源;但不吃早餐,身體接收到的訊息是要保留、而不是燃燒熱量。研究顯示不吃早餐的人雖然每天攝取的熱量可能會少一點,但卻有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 BMI)。

(一)吃早餐的好處

很多研究都顯示吃早餐的好處,包括:

*有較低的身體質量指數;

*一整天食用較少脂肪;

*達到食用水果和蔬菜的建議量;

*較高鈣攝取量;

*較高纖維攝取量;

*(學童)有較佳的記憶和專注表現。

這些好處是容易理解的,原因是在早上吃了一個健康而滿足的早餐,那麼在一天的其他時間吃不健康食物的機會就減少,因為,當肚餓時會進食擺在面前看到的第一樣或最容易吞進口的食物。

(二)不吃早餐的壞處

很多研究都顯示不吃早餐的壞處,包括:

*有較大可能是超重和肥胖,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

*有較少機會能達到食用水果和蔬菜的建議分量;

*有較大機會進食不健康的零食;

*更值得關注的是,不吃早餐或會與其他不良的嗜好有關連,包括抽煙、嘗試喝酒和試用毒品等。

刊登在美國營養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Nutrition)2019年1月的期刊內,發表了一份整合分析(meta analysis,是一種運用統計技術,綜合先前獨立執行研究之結果的一種評述程序)研究報告,證實不吃早餐會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主要是不吃早餐會增加身體質量指數。

美國心臟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在2019年4月22日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發現從來不吃早餐的人與每天都吃早餐的人比較,因心臟和血管疾病而導致的死亡率高百分之八十七,所以為了促進心臟和血管的健康,建議每天都應該吃早餐。

不過,吃早餐不是隨意的進食,營養專家建議也要留意進食食物的質量:

*纖維含量高的穀類食物、加上新鮮水果和低脂牛奶、豆漿(soy milk)或米槳(rice milk);

*低脂蛋白奶昔(protein shake)、加上新鮮水果;

*纖維含量高的麵包、塗上花生醬;

*可在午餐前進食一份新鮮水果;

*進食加工的早餐食物,請先細閱標籤,了解是否都是健康的選擇,避免過量的糖和鹽。

文﹕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