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暴動案兩人上訴 官即場駁回

[2019.06.06] 發表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多人被裁定暴動等罪成,兩名被判囚3年9個月至4年3個月的被告昨分別就判刑和定罪提出上訴申請,遭上訴庭即場駁回。上訴庭昨亦就早前駁回另一暴動罪被告的刑期上訴頒下判辭,認為該案量刑起點雖稍高,但不接受上訴人因患過度活躍而獲得的刑期扣減,決定維持原判。

早前被駁回一人 判辭:暴徒近軍事陣勢

上訴庭早前駁回現年27歲被告鄧浩賢的判刑上訴頒下判辭,形容暴徒以近乎軍事陣勢的形式聚集,而鄧當時身處前線向警員擲磚的行為,明顯鼓勵和支持群眾暴力挑戰警方。

上訴庭稱,雖然鄧的行為比另一宗涉暴動和縱火的案件刑責較低,可下調量刑起點至4年半,以及他認罪減刑至3年,惟上訴庭同時不接受鄧因患過度活躍症而獲得的半年減刑,認為他當時知道自己的行為,並透過搖鬆燈柱給予其他暴徒「彈藥」,故此方面不予任何減刑。最終在不改動總刑期下,上訴庭決定給予鄧兩個月的刑期扣減,維持2年10個月的判刑。

另兩名上訴人莫家濤(現年20歲)和何錦森(現年40歲)昨提出上訴申請,莫被裁定兩項暴動、一項刑事疰a和一項襲警罪成,判囚4年3個月;何則被裁定一項暴動罪成,判囚3年9個月。

莫一方只就判刑申請上訴,形容犯案時年輕,與成年人心智有差距,認為原審法官給予半年的刑期扣減過少。何一方則就定罪申請上訴,形容上訴人或因警方「掟磚」的舉動自衛,質疑原審法官沒作相關考慮。

律政司:警方敗退 掟磚不屬自衛

律政司一方則回應,群眾當時向前攻擊警員,令警方「節節敗退」,需從山東街退出至彌敦道,認為上訴人當時的舉動不屬自衛,又指原審法官裁決時,甚至有控方未曾提出的觀察,認為原審法官已有充分的分析和觀察。上訴庭法官聽畢陳辭後,即場駁回上訴申請,並押後頒發書面理由。

【案件編號:CACC113、155/18】

更多港聞
警自查投訴 「走漏」近半指控 去年度警稱43項屬實 監警會質詢後變79
【明報專訊】巿民投訴警務人員由警務處「投訴警察課」處理,機制是「自己人查自己人」,靠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監察。監警會最新年報...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表示已促請警方在下月中前向監警會說明及解說「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下稱水炮車)的使用,他尤其關注水炮車如何避免... 詳情
7.1維園辦嘉年華 慶委會否認「霸位」
【明報專訊】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今年再次早過每年辦七一遊行的民陣,申請於7月1日前後在維園足球場舉辦音樂嘉年華。慶委會署理執行主席陳勇稱,嘉年... 詳情
上水屠房今重開 活豬日日清 活雞批發價貴過冬至
【明報專訊】一個月內第二度發現非洲豬瘟的上水屠房停業5日後,趕及今日端午節前夕重開,並即實施「日日清」,但未必同步恢復內地活豬供應。在鮮豬肉... 詳情
Switch遊戲機改裝玩翻版 「黃金」5店5人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首次發現有不法分子運用硬件破解技術,為顧客的Switch遊戲主機提供「改機」服務以玩盜版遊戲。海關前日(4日)採取特別行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