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被問愧對梁天琦 黃台仰:早商「一留一走」

[2019.06.06] 發表
黃台仰(右)與李東昇(左)於當地時間6月4日,在德國柏林出席一政黨舉辦的六四30周年研討會,黃台仰以英語發言,8分鐘的開場發言談及六四、雨傘運動、DQ議員和《逃犯條例》,唯未提港獨。(楊康琪攝)

【明報專訊】2016年旺角大衝突、涉干犯暴動罪棄保潛逃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黃台仰和李東昇,上月透露獲德國批出難民庇護後首次現身公開場合,在柏林出席當地政黨舉辦的六四30周年研討會。黃在會後被傳媒問及,潛逃德國會否愧對在港服刑的梁天琦等,他說曾與梁討論一人留下而另一人離開的方案,梁後來改變想法決定留港受審,令黃萌生離港想法。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港府會繼續追捕兩人。

赴德六四研討會 談傘運未提港獨

黃台仰和李東昇2017年底棄保潛逃,銷聲匿[近兩年,上月接受外媒訪問公布獲德國難民庇護。在港時曾批評支聯會綱領荼毒香港本土意識,黃被問到為何會出席德國的六四活動,他稱在港時有參與大學的六四活動,只是不參與支聯會活動。

黃在研討會上發言感謝德國政府捍衛人權,隨即談及2014年參加雨傘運動:「防暴警察用槍指荍畯怑掖﹛C」又稱當時有傳言說內地坦克會來港,令他想起六四情景:「那些坦克輾過學生的血腥畫面,頓時在我腦海浮現,我當時在想,這會否變成香港的六四。」黃說,自己與一班年輕人2015年創立本土民主前線,當時願景是「爭取自由、建立民主,挽救香港本土的文化,語言和身分」,但未提及本民前曾大力提倡的「民族自決」。被問到為何改變說法,不再推動港獨,黃稱自己還在香港時,認為還有空間向政府爭取,故採相對激進的手段,但近年香港情G加劇惡化,覺得要改變策略,主力修復香港人權狀G。

稱港惡化加劇 改變策略聚焦人權

黃台仰被香港傳媒問到,棄保潛逃到德國會否愧對因旺角衝突入獄的梁天琦及參與者,他說「無話對唔對得住」,並稱若所有人入獄,便沒人把香港情G告知國際社會,又說「很多人坐監,為整個運動犧牲,若我每天愁眉苦臉,只會愧對他們的犧牲」。他又透露,曾與梁天琦討論一人留下,另一人離港的方案,他認為知名度較高的梁離開較好,但對方其後改變想法決定留港受審,黃才考慮離港。

李家超:繼續追捕

李家超昨於立法會表示,警方會繼續追捕棄保潛逃的黃、李回港受審,「犯下香港刑事法,我們的法庭按事實、情G處理案件」。

特約記者 楊康琪 柏林報道

更多港聞
特稿:黃雨致河流泛濫 水土嚴重流失 大浪灣一分為二 康文署封灘
【明報專訊】前日(4日)早上,本港各區出現大雨,天文台一度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大量雨水沿石澳道斜路}落馬路,路面幾乎被淹浸成河流,大浪灣村亦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發現有保健品公司以免費身體檢查招徠,再藉詞驗出他們身患惡疾,游說購買貴價保健品,聲稱可迅速藥到病除。案中3名受害人不虞有詐,...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今年初完成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的政策檢討,建議27幅由私人體育會持有的契約用地,在2026至2027年續約時,政府向體... 詳情
科大牽頭研塌山泥AI預警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令極端天氣更常出現,其中暴雨容易誘發山泥傾瀉,造成破壞及傷亡。科技大學領導的跨學科團隊去年底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近92...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醫院昨晚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一名7歲男童右手掌指關節脫位,骨科醫生錯誤為無脫位的右手拇指間關節,進行輔以鋼絲固定的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