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政府疑禮頓過早施工 致紅磡站滲水

[2019.06.06]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內的連接縫曾出現裂縫及漏水問題,承建商禮頓向來以鋼筋和螺絲帽錯配,未能妥善安裝為解釋。惟昨日調查委員會聆訊中,政府代表提出另一說法,稱可能因禮頓未按合約,待連接縫兩邊結構沉降趨穩定就進行工程,導致相關問題出現。

出現裂縫及漏水問題的是兩份工程合約的連接位置,禮頓負責建造連接縫連接兩邊結構。代表政府的大律師周偉倫盤問禮頓工程經理William Holden時說,港鐵與禮頓合約上有規定,禮頓要在兩邊結構沉降穩定後,才可做連接縫工程,懷疑因兩邊結構尚未穩定就接駁,才造成裂痕。

合約規定待沉降穩定 禮頓稱遵循

周偉倫引述上一輪聆訊專家說法,稱若兩邊結構穩定,石屎內的鋼筋就不受拉力,即使螺絲帽沒有接合,都不會對結構造成影響,故造成裂痕和滲水的,或無關鋼筋接合問題,而是禮頓沒按要求進行工程。Holden反駁,連接縫工程在結構附近回復水位9個月後才進行,而螺絲帽沒有接駁好是事實,堅持裂痕出現源於接駁問題。

港鐵:禮頓2015年已知缺表格

聆訊另一重點為調查大量工程紀錄文件RISC表格的缺失,禮頓證人包括昨日作供的禮頓施工經理譚志明均稱,直至2017年3月24日,港鐵以電郵投訴禮頓遲做及沒提交RISC表格,才得知事件。惟港鐵代表、英國御用大律師Philip Boulding透露,港鐵時任沙中線建造經理陳傑霖2015年已向禮頓投訴表格缺失,禮頓更特意採取行動改善,其中一名負責行動的人員,就是譚志明,直指譚的證供與文件呈現的事實不符。惟譚供稱,當時無留意相關文件,再被問到是否2015已知道RISC表格有缺失,就稱「應該是」。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我是記者——六四印記》賣清加印  支聯籌得275萬破紀錄
【明報專訊】支聯會話前晚鴾誑|燭光集會有逾18萬人出席,打平2012同2014年麍鶹,籌款更破紀錄,共籌得275萬元。一班當年鬘_京採訪...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負責監察警方處理市民投訴,但並無調查權力,常被指如無牙老虎。主席梁定邦噚日鬗W任一周年同傳媒食飯講儱P受,主動提及呢個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領導層4月時換屆,4名副主席噚日搞傳媒茶敘講未來大計。區議會選舉年底舉行,適逢《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爭議,大家都關注民記選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噚日宣布,再度委任發展局前常任秘書長韋志成為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任期3年,6月15日起生效。發展局長黃偉綸話,衷心感謝韋志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