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自由黨政府抄襲內容 通過立法禁魚翅進口
拒表決保守黨私人法案

[2019.06.06] 發表
參議員彼得哈德稱結束鯊魚鰭的交易是緊急事務,政府已堅決行事。(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鑑於全球各地的鯊魚數量在經過長達數十年的過度捕殺後,現已減少了多達90%,聯邦自由黨政府已經做好了通過立法來禁止進口鯊魚魚翅的準備。

儘管來自斯高沙省的聯邦保守黨參議員麥克唐納(Michael MacDonald)早在2017年已提交了參議院公共法案(Senate Public Bill),要求禁止進口脫離鯊魚身體的鯊魚鰭(翅),但他的該項私人法案現仍在聯邦國會有待進行投票表決。

鑑於距離國會在夏季休會僅剩下不足3周,麥克唐納的上述私人法案在國會被表決通過的希望渺茫。

不過,聯邦自由黨政府現已通過其在參議院的代表、參議員彼得哈德(Peter Harder)介入,對現有的一項有關加拿大漁業的立法草案Bill C-68進行修訂。

修訂的內容基本上是從麥克唐納的上述私人法案中照搬的。

修訂後的Bill C-68預期將於本周在參議院被表決通過,然後將返回國會,並有可能趕在國會夏季休會前被表決通過。

對此,彼得哈德說:「結束鯊魚鰭的交易是緊急事務,政府已堅決行事。」

所謂割鰭棄鯊就是活捉鯊魚,將魚鰭切下,再將鯊魚扔回海中,任其溺死或失血至死。批評者堅稱,割鰭棄鯊是不人道的做法,導致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鯊魚被捕殺,鯊魚鰭則被用於做成魚翅湯。

據統計,去年有超過7,300萬條鯊魚被屠殺,或被棄置在海底等死。

儘管加拿大曾在1994年禁止在國內水域割鰭棄鯊,但仍准許進口魚翅。除了中國大陸和香港之外,加國進口魚翅的數量位居全球第三位。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發表的統計數據,在2018年,加拿大進口了超過14.8萬公斤的魚翅,價值超過了320萬元。

而在過往多年來,加拿大一些城市的動物權益倡導者一直試圖推動政府推出禁止進口魚翅的法例。

更多要聞二
被指證右手持槍 翁男庭上喘息拒回答
【明報專訊】因涉殺人案被引渡回加國受審的台灣男子翁李嘉,昨日於卑詩省最高法院繼續接受審訊,警方在訊問翁男的視頻紀錄中說,有證人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