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8
    星期六

你有沒有丙型肝炎?

[2019.06.08] 發表

據報道,江蘇省一家醫院於5月中發生嚴重的醫療事故,69位血液透析者被確診感染上丙型肝炎病毒。醫療專家組調查指出,事件的主要原因是血液透析時所使用的相關設備消毒及操作不規範引起的。即是說,這些慢性腎病患者在接受的透析過程中,又染上了丙型肝炎——對於這69位病患,這無疑於雪上加霜。

丙型肝炎到底是怎麼回事?

丙型肝炎與甲型肝炎、乙型肝炎為三種最常見的病毒性肝炎。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攻擊肝臟引起的;在加拿大,約有25萬人感染;而在中國,約有4000萬人,預計約只有3%被診斷,其他97%的人完全不知道自己攜帶丙型肝炎病毒。

丙型肝炎有什麼徵狀嗎?

大多數被感染者感覺不到任何徵狀,即使有徵狀也比較輕微,比如疲勞、困倦、噁心、食慾下降、腹部不適。感染病毒後,約有25%的人會通過自身免疫系統清除病毒而痊癒;另外75%無法清除病毒者則成為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慢性丙型肝炎患者中,有四分之一會慢慢發展至肝硬化、肝功能衰竭或肝癌。如果同時患有其他慢性肝臟疾病如脂肪肝或者乙型肝炎,那患者發展為肝硬化的可能性更大。

丙型肝炎如何傳染?

丙型肝炎通過血液與血液的接觸傳播,意味丙型肝炎者的血液接觸或者進入你的血液時,你就有被傳染的危險。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情形都可能令你置身於風險之中,包括以下:靜脈吸毒(即使只有一次),使用未妥善消毒的器具紋身、美體、修剪腳、指甲或醫療手術,與病毒感染者共用衛生用具(如剃鬚刀、牙刷、剪指甲刀),以及在1990年 7月前接受輸血或血液製品治療。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丙型肝炎?

血液檢查可以發現你是否有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如果你是以下高風險人群之一,則應諮詢你的醫生進行檢查:

•出生在1945和1975之間

•曾接觸過或者有可能接觸過受污染的血液

•有丙型肝炎的跡象或徵狀,如惡心、疲勞、食慾減退、黃疸、尿色深或腹痛

•曾經在丙肝流行的國家如埃及、意大利南部、印度、巴基斯坦與越南居住,或曾經在那些國家接受過輸血、手術或者接種疫苗。

圖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