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1
    星期二

專欄﹕永續的facebook霸權?/文:章濤

[2019.06.11] 發表

【明報專訊】作為社交平台龍頭,facebook的威力不容忽視,但在連結用戶的同時,其實亦助長不少網絡欺凌︰用戶將相片或個人資料放上平台,好事者就能改圖、惡搞,甚至作出其他騷擾行為;用戶苦無對策,facebook卻能置身事外。

網上無掩雞籠

facebook作為一個社交平台,正面的看,是一個能讓用戶暢所欲言、我手寫我口的媒介,但負面的看,其實就是「無掩雞籠」,會令用戶原本的私事被人指指點點,商戶的推廣活動被對手抹黑、惡意破壞;但對於這些,facebook幾乎全無責任,再者,平台只要祭出「中立」、「言論自由」的擋箭牌,就可將問題完全推給用戶。

用戶面對以上種種,往往只有兩件事可做︰一是用更多錢、動員更多人去反擊;二是停用或離開facebook以作抗議,但前者牽涉到成本,後者看似奪回主導權,不過身邊不少朋友的親身例子都告訴我「此路不通」,因為一旦停用,就會被人質疑你是情緒出現問題,想要避世,商戶更有可能被認為是結業或無心戀戰,結果,在眾多負面臆測之下,往往都敵不過群眾壓力,乖乖回來就範。

這種「又愛又恨」的矛盾,除了揭示出facebook霸權之強橫外,同時也是一個警號,提醒荍畯怞b互聯網世界上,大家並非如此的自由,反而是限制處處。

花無百日紅

不少人都認為,以facebook目前之勢力,根本已經是另外一種「大而不倒」霸權,我卻覺得,昔日的Windows,其壟斷之廣和深,比今日的facebook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如今也不能再保住王者地位。花無百日紅,無論更強大的互聯網產物,壽命都可能比想像中短。所以,在互聯網世界內,沒有什麼是不可能。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 、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高鐵增14站點 直達重慶天津南寧肇慶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通車近9個月,港鐵昨宣布今年7月10日起,增加每日由西九龍站開出長途列車,由13對增至17對,其中新增4對高鐵長途列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雷鼎鳴批民陣人數「冇乜用腦」  岑子杰斥不專業貽笑大方
【明報專訊】民陣周日鴾牊麰蚼q《逃犯條例》遊行由天光行到天黑,軒尼詩道一片白衣人海,不過點算人數有爭議,大會宣布有103萬人,警方估計高峰時... 詳情
四叔露面  李兆基基金1億捐浸大
【明報專訊】人稱「四叔」爁痚穧a產(0012)創辦人李兆基5月底宣布退休後,繼續熱心公益。浸會大學噚日宣布獲「四叔」透過李兆基基金捐贈1億元... 詳情
天文台借神戶靚相講解倒掛彩虹
【明報專訊】雨後不時會有彩虹,有時道彩虹會「升驉v上頭頂,仲要倒轉驉C天文台噚日就鐪acebook貼鰼i相,有一道「環天頂弧」出現鬗荈坐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