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1
    星期二

習倘G20峰會不見面 特朗普:華貨即加關稅

[2019.06.11] 發表

中美貿易談判破裂逾一個月,兩國元首本月下旬會否在於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會面,被外界視為談判轉折關鍵。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對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表示,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出席G20峰會並與他會面,他將立即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上調加徵關稅,但他相信中國會與美國達成協議,「因為他們不得不這樣做」。特朗普強調,美國需要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因為中國透過人民幣貶值換取了「巨大的競爭優勢」。他又重申,會將華為問題納入貿易協議。明報記者

月底的G20大阪高峰會是否上演「習特會」未有定數。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在G20財長會議上表示,特朗普期待與習近平在月底的峰會上會晤商討貿易問題,並將據此決定會否繼續升級關稅。相對於美國本月來多次表態期待安排雙方元首會面,北京方面一直未作確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回應道,已注意到美方多次公開表態,如有這方面的具體消息,中方會及時發布,又重申,「如果美方願意平等協商,我們的大門敞開。如果美方執意要升級貿易摩擦,我們將會堅決應對、奉陪到底」。

CNBC當地時間周一播出對特朗普的電話訪問,特朗普表示,他相信將會與中國達成協議,因為中國受關稅壓力,「不得不達成協議」。被問及如果未能在G20會見習近平,會否立即再次上調關稅,特朗普給出肯定的答覆,但又說,他認為習近平會出席峰會,並且中美雙方會安排會面。

特朗普又提出要為美國爭取公平的競爭環境,指習近平「直接影響貨幣政策的能力」是一種不公平的優勢,但稱即使沒有公平的競爭環境,美國仍會獲勝,因為關稅措施也使美國處於「巨大的競爭優勢」。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接近年內低點。

特朗普亦在訪問中提及華為,稱仍然視華為為威脅,並認為對華為的封殺不會令美國落後5G發展。不過據《華爾街日報》,華府已出現對華為禁令的反彈。

白宮行政管理及預算辦公室(OMB)剛於9日致信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及國會議員,要求延後兩年實施對華為的限制措施,以給與華為有業務往來的美國政府供應商更多時間調整,否則能夠向美國政府出售產品的承包商數量將「大大減少」。OMB代理主任沃特(Russ Vought)表示,延期將「確保禁令得到有效執行,同時不損害預期的安全目標」。彭斯及華為暫未對此回應。

另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一些國際主要科技企業,包括晶片商英特爾和高通、移動技術研究公司InterDigital Wireless、韓國移動運營商LG Uplus等,要求員工不要與華為人員談論科技與技術標準的話題。報道指,相關討論是制定通訊技術標準的國際會議的常規議程,探討內容包括5G標準。儘管美國的華為禁令並沒有限制企業與華為接觸,但部分企業為規避與美國政府的潛在矛盾,作出上述限制。

更多中國要聞
藍綠同啟初選 國民黨5人參戰
【明報專訊】台灣藍綠昨日同時啟動2020年總統選舉黨內初選程序。國民黨公布將由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 詳情
【明報專訊】為吸納海外高層次人才,中國自2008年起實施「千人計劃」,在全球爭奪人才;並在去年起大力鼓勵台灣專業人士參與。台灣科技部早前經初...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3月被處罰的內地經濟新聞網站「華爾街見聞」,再被指涉嫌違反《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國家網信辦已要求有關部門核查停止華爾街見... 詳情
多地暴雨洪水 廣西5學童溺斃
【明報專訊】中央氣象台消息,未來3天,江南中南部、華南、西南地區東部等地將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局部地區特大暴雨。由於暴雨奇襲,廣西田... 詳情
【明報專訊】涉嫌非法集資遭陜西漢陰縣警方懸賞百萬元追捕的疑犯湯曉東,現藏身美國,因高調接受內地媒體採訪而引發關注,近日湯曉東還在網上發布「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