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1
    星期二

血糖目標水平需隨年齡增長而調高嗎?

[2019.06.11] 發表
確診糖尿病4點 是﹕空腹血糖超過7.0度、糖化血紅素超過6.5、耐糖測試超過11.1度、隨機血糖超過11.1度。社交媒體流傳的訊息,在沒有查證前不要亂發給親友,以免好心做壞事、誤己誤人。

互聯網和社交平台流傳以下訊息:「血糖也是如此,隨年齡的增加適當放寬標準,60歲以上糖尿病人空腹血糖控制在6.5左右,70歲以上控制7.5左右,80歲以上大多時間不超過8.0,偶爾在8.5左右就可以了,老年人低血糖危害更可怕。」

(甲)確診糖尿病

雖然名為糖尿病,但診斷是不是患上糖尿病需要驗血檢查,加拿大糖尿病協會(Diabetes Canada) 於2018年發出指引,只要符合以下任何一個標準,就被診斷為患上糖尿病:

(一)「空腹血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簡稱FPG,最少八個小時沒有進食含熱量的飲食):超過7.0度(mmol/L)﹔

(二)「糖化血紅素」(HgbA1c):超過6.5

(三)「耐糖測試」(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簡稱OGTT,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是於空腹時在五分鐘內喝下含75克葡萄糖的水,並於兩小時量度血糖水平):超過11.1度。

(四)「隨機血糖」(casual plasma glucose 一天的任何時間,不需理會曾進食的時間):超過11.1度。

在沒有徵狀的情況下,確診糖尿病須要在另一天再次驗血檢查,最好是同一樣的檢查,若是隨機血糖達糖尿病的水平、但沒有徵狀的需要使用其他檢查方法來確診糖尿病。除非患者的血糖明顯昇高、並出現嚴重的徵狀,或病人可能患上一型糖尿病,在這些情況下,可以省卻做第二次確診的驗血檢查、而立刻施以適當的治療,因為延誤醫療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差不多所有患上二型糖尿病的人都會經歷「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 的階段:血糖比正常人高、但未達確診為糖尿病的水平,他們在五至十年間患上糖尿病的風險非常高,最近的研究顯示,在糖尿病前期的階段,已出現對身體的長遠損害,尤其是心臟和血管的損壞,所以,他們更需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和接受更頻密的檢查,診斷糖尿病前期的標準是:

(一) 空腹血糖:6.1–6.9;

(二)耐糖測試(於兩小時為):7.8–11.0;

(三)糖化血紅素(HgbA1c):6.0–6.4。

這個診斷標準是按客觀的化驗結果,而不是按患者的年齡。

(乙)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標

控制好血糖是治理糖尿病的基本,能減低各項併發症,檢測糖化血紅素比檢測空腹血糖準確,因為糖化血紅素反映血糖的三個月平均值及包含空腹和餐後的血糖指數。加拿大糖尿病協會2018年發出指引,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標是:

(一)大部分一型和二型成年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素」低於7.0的水平;

(二)成年二型糖尿病患者,若患上低血糖的風險屬於低等,為減低患上慢性腎病和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可將「糖化血紅素」控制在低於6.5的水平;

(三)但在以下的情況下,應將「糖化血紅素」控制在較高的水平:

*功能上依賴的患者:「糖化血紅素」控制在7.1 – 8.0的水平;

*重覆出現嚴重低血糖或/和患者不能察覺低血糖的徵狀:「糖化血紅素」控制在7.1 – 8.5的水平;

*預期壽命有限的患者:「糖化血紅素」控制在7.1 – 8.5的水平;

*虛弱的長者或/和患上失智症的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素」控制在7.1 – 8.5的水平。

這個標準是按患者的實際情況、而不是按患者的年齡。

由此可見,在前面所提在互聯網和社交平台流傳的訊息又是錯的,大家不要輕信類似有關醫學和健康的訊息,在沒有查證前不要亂發給親友,以免好心做壞事、誤己誤人。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加拿大糖尿病協會多倫多華人分會醫學顧問)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