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2
    星期三

亞馬遜叫停食物遞送服務 對手GrubHub股價漲8%

[2019.06.12] 發表

【明報專訊】亞馬遜(Amazon)周二宣布將結束其維持4年的食物遞送業務,對手網上食物遞送公司GrubHub及Waitr Holdings周二股價立即上揚。亞馬遜過去4年來對Prime會員提供將餐館食物送至家門口的服務。

市值達63億元的Grubhub,周二股價上揚8.28%,或5.36元,收70.06元。

規模較小的Waitr股價上揚3.11%,或0.19元,收6.30元。Waitr市值為4.827億元。經營Uber Eats的優步(Uber Technologies)股價則跌0.38%,或0.16元,收42.45元。優步市值為715億元。

亞馬遜周一表示,將自6月24日起停止Amazon Restaurants服務。此一服務曾在超過20個美國城市運營。去年底,亞馬遜完成食物遞送服務擴張至英國的計劃。

亞馬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很少一部分員工會受到此一決定的影響,但許多受到影響的員工都已在亞馬遜內部找到新的職位。亞馬遜願意提供員工個人化的協助,幫他們在公司內部或外部找到新職位。」

Mizuho Group專注於餐館業的分析師史谷脫(Jeremy Scott)表示,亞馬遜的決定是預期中食物遞送業界整合的一部分。他說,食物遞送服務業至多只能容下2至3個參與者。

史谷脫表示,亞馬遜的決定並不意味將完全退出食物遞送服務業。亞馬遜今年5月入股英國食物遞送服務公司Deliveroo。史谷脫認為,亞馬遜有可能以收購現有的食物遞送服務公司進入此一市場,而非建立自己的食物遞送服務公司。

Cowen and Company分析師Thomas Champion表示,亞馬遜投資Deliveroo顯示,「亞馬遜對食物遞送服務業仍有興趣」。

史谷脫表示,亞馬遜關閉Amazon Restaurants對GrubHub來說是一項好消息。首先,此一決定解除了GrubHub來自亞馬遜的競爭威脅。其次,日後亞馬遜亦有可能收購GrubHub。史谷脫並認為,GrubHub的收購價相較於其他競爭者相對便宜。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