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警察總長桑德斯向媒體說明丹佛路血案的調查結果。(藍乙寧攝)
放大
 
警察總長桑德斯(左)和布朗探長向媒體說明丹佛路血案的調查結果。(藍乙寧攝)
放大
 
死難者家屬無法知道兇手侯賽因大開殺戒的真正原因。(加新社)
放大
 
圖為兇案發生後,警方到場調查。(加新社)
放大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藍乙寧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聯邦批准跨山油管擴建
沙尼治柏文起火1死2傷
騎警查柏文爆竊案 嫌犯墜樓重傷 IIO介入
指竊商業機密牟利 卑詩多地置業
蔣春棋案租客母女作證 返家聞到異味 見蔣頭貼膠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多倫多2死13傷槍擊案 警查1年證槍手反社會

【明報專訊】多倫多去年7月22日晚發生的丹佛路槍擊血案,警方經過近1年的調查後確認,兇手侯賽因(Faisal Hussain)長期患有精神失常,而且逐步顯現出暴力傾向,呈現出反社會人格,最終以突然和血腥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還害死了兩位無辜女子,打傷了十多人,釀成2死13傷的慘劇。多市警察總長桑德斯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侯賽因與激進的意識形態、仇恨團體或恐怖組織有關聯。

不涉仇恨團體恐怖組織

事發當晚的9時左右,侯賽因離開住所來到丹佛路(Danforth Ave.)近Logan Ave.路段,他掏出一支手槍,一面步行向西,一面向周圍的路人和餐館內的食客開槍射擊。先後打死兩人,打傷13人。

在警察趕到現場並與之交火之後,侯賽因便吞槍自殺。事後多倫多警方對兇手的心理狀態、教育背景、個人生活和財政狀況進行了仔細地調查。直到昨日,警方才公布調查結果。

「我們的調查結果,可能回答一些問題,讓受害者及其家人提供一些答案。可悲的是,它無法解答,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的所有答案。」

警方發現,侯賽因有長期的心理健康問題。生於1989年的侯賽因,早在1998年10月的時候就顯現出自殘問題,而且還有暴力思想和言語的表達。

當時的公校教育局就要求對他進行精神病評估,發現他有智力缺陷的問題,以至於校方擔心他會對學生和員工造成威脅。從2001年至2010年期間,相關部門先後6次對侯賽因進行風險評估,認為他的暴力風險為中高級。

2010年6月,侯賽因被診斷出患有反社會人格障礙,為此有一個健康團隊對他進行追蹤治療,但治療效果不佳。他最後一次接觸精神健康專業人員是在2014年5月,此後他就拒絕再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侯賽因的學業進行得並不順利,因為時不時地返回其老家巴基斯坦且在那堛矕薨~留,他直到21歲才勉強拿到一份高中畢業證書。高中成績也都只是徘徊在50至60分之間。

而學校方面發現,侯賽因從老家回來之後,開始對幫派、武器和惡行津津樂道。逃課和遲到變成家常便飯。他甚至在上課時畫畫,畫的是一名男子把一名女子的頭顱砍下來,而且那男子還非常驕傲。

有記者追問侯賽因的上述行為與他在老家逗留了那麼久是否有關聯,負責撰寫調查報告的高級探長布朗(Terry Brown)表示,不能因為某個人去了國外,就認為他被國外的某樣事物洗腦。

「巴基斯坦方面對侯賽因在那堛漸肮〞洩p紀錄很少,我們無法深入進行調查。」

即使如此,侯賽因卻是沒有犯罪紀錄。他曾經被警方逮捕過4次,前3次都是因為自殘和精神失常而被送去醫院治療,第四次則是試圖偷冰淇淋,但最終還是沒有被起訴。

侯賽因最後一次被捕,是在2018年7月20日。而就在此次逮捕的2天之後,他便製造出了那場震動全國的槍擊血案。

至於許多人擔心的,侯賽因的槍擊行動是否牽涉到恐怖襲擊的問題,多市警察總長桑德斯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侯賽因與激進的意識形態、仇恨團體或恐怖組織有關聯。當晚的槍擊行動也沒有得到他人的支持。而且他也從未申請過,也沒有獲得槍械執照。

事發翌日,警方前往侯賽因的住所搜查,發現其房間內有多部手機、筆記本電腦、電子數據存儲裝置等,但這些設備堥S有包含任何一條信息可以說明,侯賽因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自殺式襲擊,連關於近期侯賽因的精神狀態的紀錄或對話都沒有,也沒有任何有關犯罪活動、極端主義觀點,或者對某個地區或群體的仇恨看法。

警方還檢獲AK-47突擊步槍的彈匣,彈匣內裝有子彈,還有不同口徑的槍彈,一個氣步槍的槍盒。

侯賽因的臥室內還被發現有毒品海洛英、MDA和非那西丁(Phenacetin),都是常見的街頭毒品。從毒品的數量和包裝方式來看,都不是供個人使用的。而侯賽因體內並沒有發現太多的毒品痕[。

警方表示,侯賽因一直與其父母居住在一個2睡房柏文單位內。他的哥哥也是警方熟悉人物。他們一家在此地居住已有多年,侯賽因的童年就是在此度過。

 
 
今日相關新聞
多倫多2死13傷槍擊案 警查1年證槍手反社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