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6
    星期六

兩月大孖生嬰染甲流危殆 家庭醫生:6月起流感個案回升

[2019.07.06]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新增兩名兩個月大的孿生兄弟感染甲型流感併發肺炎,二人情G危殆,今年嚴重兒童流感個案增至33宗。有家庭醫生指,6月中起流感個案回升,現距離去年冬季接種流感疫苗已過大半年,預防夏季流感功效或較差;加上去年流感疫苗已經無貨,這段時間注意個人衛生尤為重要。醫生續稱,待新一季疫苗到貨,孕婦及嬰兒的照顧者都應接種疫苗預防流感。

今年第33宗嚴重兒童流感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本港一對兩個月大、有長期病患的孿生兄弟,自周二(2日)起出現咳嗽和拒食,周四(4日)被帶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送往兒科深切治療部治療。他們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臨H診斷為甲型流感併發肺炎,二人情G危殆。他們為今年第32和33宗兒童嚴重流感。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初步調查顯示,兩名嬰兒於潛伏期內沒外遊,其外祖母近期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但已康復,其他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9月疫苗到貨 醫生籲孕婦照顧者接種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自6月中開始,因流感求醫的個案回升,患者由幼兒園至中小學生都有。現時林永和的診所每天約收到5宗流感個案,甲流佔三分之二,乙型佔三分之一。由於即將放暑假,他相信應該不會有「厲害」的校園爆發。

林永和說,嬰兒到6個月大才能打流感疫苗,孕婦及嬰兒照顧者都應該接種疫苗預防流感,但2018/19年度的流感疫苗已無貨或過期,新一季流感疫苗將於9月底到貨,屆時孕婦及嬰兒照顧者都應接種。林續稱,即使去年冬季有接種流感疫苗,但時隔大半年,預防夏季流感功效或較差,強調到遊樂園等公眾地方時,注意個人衛生和勤洗手尤為重要。

衛生防護中心周四發出《流感速遞》,過去數周本地流感整體活躍程度較5月初上升,公院流感相關入院率過去4周在基線水平徘徊,呼吸道樣本檢測到流感病毒的百分比則低於基線水平。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在過去4周每周19至32宗的範圍內,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主要在小學發生,佔45%,其次幼稚園或幼兒中心29%和中學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教育局委託外判商向聽障生免費提供助聽器驗配服務,惟去年兩度流標,導致助聽器驗配暫停4個月,55名兒童延期驗配。有家長去年底就服務...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上任貿易發展局主席的林建岳昨日與傳媒飯敘時表示,在中美貿易戰和經濟不明朗下,貿發局將會協助香港中小企打入內地的內銷市場,以彌... 詳情
中大宿舍僭建羅生門 屋署早前回覆有誤 工程實獲批准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中文大學和聲書院宿舍內部改建被指不符圖則,引發「羅生門」。事隔10日,屋宇署昨午回覆本報稱,覆檢後發現書院其他樓層... 詳情
【明報專訊】前歌手黃寶欣創辦的西餅店接連遭刑事疰a,繼上月遭淋潑腐液,一名男子昨午持鐵槌擊珙謎櫥窗,其後逃去無蹤。案件列刑事毀壞,暫未有人... 詳情
感光開關 助降室溫 學生設計智能百葉窗獲獎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主辦、大埔區中學校長會協辦的「校園創意機械人推廣教育計劃」終期成果展暨頒獎禮昨舉行,展出作品涵蓋日常生活、環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