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6
    星期六

加州再爆7.1級地震 多處起火 1成機會1周內再錄7級震

[2019.07.06] 發表
7.1級地震的震央位於死亡谷國家公園邊緣、鄰近里奇克萊斯特市(Ridgecrest)。圖為地震後發生火警。(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南部周五晚再發生地震,那是兩天內第二次強震,周五強度達7.1級,比周四的6.4級強10倍;專家料未來一周有1成機會再發生7級地震。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報告,周五晚8時19分發生地震的震央位於加州里奇克萊斯特(Ridgecrest)東北偏北17公里,地底以下17公里;在28分鐘後,距離小湖(Little Lake)15公里一處錄得5.5級餘震。小湖距離里奇克萊斯特不遠。里奇克萊斯特於周四才發生過6.4級地震,當日已有專家曾警告,該處有二十分之一的機會在短期經歷更強的地震。

據CNN報道,克恩郡(Kern County)發言人Megan Person指里奇克萊斯特周五多處起火和收到受傷報告,該郡已啟動緊急運作中心,有近2000人沒有電力供應。加州聖伯納汀諾郡(San Bernardino County)消防局表示,也收到來自西北社區多宗損毀報告「房屋移位、地基裂了、護土牆倒下」,消防局又指一人受輕傷。

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居民Giovanna Gomez指稱,地震一刻她與家人在屋內,房屋有搖晃,屋外泳池的水溢出,他們一家立刻奔跑到屋外。她說:「(地震)大約長達1分鐘,較(周四)一次持續很多。」

貝克斯菲爾德距離里奇克萊斯特約110哩遠。

克恩郡消防局長威特(David Witt)表示,沒有收到漏天然氣或死亡報告,但有很多醫護支援和召救護車的求助。距離里奇克萊斯特150哩遠的洛杉磯,亦有居民報稱有震感。洛杉磯市長賈西提(Eric Garcetti)指,公安部隊已被派往到市內各處,去檢查基建和確保安全。

洛杉磯消防局指,收到電線斷掉和斷電的報告,而消防隊會巡查多個區域,截至昨晚仍未發現基建有顯著損毀。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NBA夏季聯賽,由新奧爾良塘鵝(Pelicans)對紐約尼克(Knicks)的周五賽事亦因為地震而被延期,有指球場內近天花的計分表板和擴音器曾搖晃。

加州理工學院地震學家瓊斯(Lucy Jones)周五表示周四一次是預震,而周五的7.1級才是主震,而強度比周四大約10倍。她預期在未來一周內,有10%機會再有一次7級地震,並指接近肯定會再發生5級地震。

另有地震學家則指,昨日地震強度較周四強5倍,但其釋放的能量則是周四的11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