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7
    星期日

九龍遊行 西九站封剩兩出入口
非乘客不准入站 2000警力應對

[2019.07.07] 發表
高鐵站屬內地口岸區的B3層候車大堂,昨日有4、5名身穿寫有「特保」字樣制服的內地人員巡邏。(劉焌陶攝)
九龍區大遊行今日下午舉行,高鐵西九龍站旁一個地盤被水馬圍封,亦有警員巡邏。(劉焌陶攝)
代表今日九龍區遊行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劉#匡說,是次遊行希望向內地遊客展現「和平、理性、優雅」一面,強調不會衝擊,亦不會進入高鐵站範圍。(劉焌陶攝)
今日網民號召的九龍大遊行路線不經廣東道,有廣東道藥房(圖)的員工說,暫無收到指示今天有特別安排,但生意近日已減五成,認為是由於內地人近日不敢來港。(鍾妍攝)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持續,有網民號召「九龍區大遊行」,今日下午由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遊行至高鐵西九龍站外,響應者強調遊行「和平、理性、非暴力」;但港府及港鐵公司對遊行高度戒備,港鐵昨晚深夜公布,西九站全日只開放一個出口及一個入口,只限實名登記買票的乘客出入,其餘人行出入口、車輛出入口如的士站及停車場上落客區全日關閉。警方則派出2000警力應對,包括來自西九龍、港島及新界南總區3個應變大隊。明報記者

不接受即場購票

訂票者須示回鄉卡

港鐵昨晚在約11時35公布,因應今日遊行,港鐵與相關政府部門協調、獲得其同意後,今早西九站開始運作即實施特別措施,只開放一個出入口D供乘客入站,以及開放出入口K供乘客離開車站,其餘行人使用的出入口全日關閉。

此外,所有車輛出入口包括的士站、停車場上落客區,全日關閉,而接駁西九龍站的柯士甸站B4、C和D4出入口,也會全日關閉。

非乘客一律不准入站,乘客若要進入西九站,必須已實名購買今日的車票;已買票又已取票者,可即時入站,經網上或電話購票的乘客,須出示相關訂單編號及回鄉卡才可進入。西九站票務處及售票機今日暫停售票服務。車站內商店只作有限度服務,今日亦不容許送車或接車者入站。港鐵會向打算重新安排行程或退回於7月7日出發車票的乘客提供協助。

西九港島新界南應變大隊戒備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日見記者,被問會否「封站」,他未有直接回答,表示當局已和港鐵及相關政府部門緊密聯絡,盡可能在秩序方面做好疏導,亦會增加人手應對。他呼籲遊行者和平表達意見。

警方表示,會密切留意調配適當人手,維持公共秩序,保障公眾安全。警方亦呼籲參與者遵照在場警務人員或主辦單位糾察的指示。據悉,警方將派出約2000警力,包括西九龍、港島及新界南總區應變大隊的防暴警察戒備。

另外,鄰近高鐵站的港鐵柯士甸站、尖沙嘴站,警方會加派人手到場維持秩序,視乎人流實施管制措施。

主辦盼向遊客展理性一面

代表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劉#匡說,是次遊行希望向內地遊客展現「和平、理性、優雅」一面,任何衝擊都違背原意,本預計有2000人參加,但現時估計應有更多。

他稱已安排40名糾察及正聯絡民主派議員參與,不希望市民因為擔心出現衝突就不參與。

劉#匡稱整個活動都不會進入高鐵站範圍,亦相信反修例市民不會主動進入內地口岸區。他說,高鐵站附近有鐵路及通道讓人潮疏散,認為港鐵如封閉出入口令人潮無法散去,港鐵要負責;他會在終點呼籲遊行的人不要在高鐵站範圍示威,又認為行動籌辦過程中引起政府和警方大反應,已有施壓之效。

但社交媒體上有網民籲勿穿黑衣入站,可帶衣服更換,又荌悒[者「諗定自己坐高鐵去邊,例如要話去福田」。

高鐵站保安接令禁拍照

內地口岸區「特保」巡邏

高鐵站昨日未見有大量警員駐守,惟有保安對遊客和記者拍照大為緊張,指上司有命令昨日和今日任何人都不可以在站內拍照;屬內地口岸區的候車大堂,有四五名身穿「特保」制服的人員巡邏。

由上海來港兩天的陳小姐原本擬和友人集中在尖沙嘴活動,無聽聞香港連串反修例運動,更不知道今天有遊行,得知後表示會考慮更改行程。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指出,今日下午搭乘高鐵返港的旅行團有14、15團,涉約500旅客;她相信高鐵會有應變措施疏導旅客。中旅社自由行業務中心副總經理楊世鑫稱,下午有兩三團返港,每團為數約40人,若交通擁塞、遊行人士多,會安排旅遊巴到深圳北站接載旅客返港。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總幹事林志挺表示,已通知導遊、領隊更改行程,避免前往尖沙嘴。

示威活動近日頻繁,有酒店業人士稱已打擊東南亞及內地旅行團訪港意欲,而受今日九龍遊行影響,遊行路線附近有零售店舖關門不做生意,或準備在出現衝突時拉閘。

周生生:未特別評估遊行影響

周生生(0116)大中華營運總經理劉克斌表示,未有特別評估今日九龍遊行對分店的影響,而旅發局6月數據顯示,內地旅行團有所減少,消費情緒減弱,但過去零售業均面對了不同問題,例如幾年前「佔中」民間行動,期內亦拖累銅鑼灣及旺角門市店,但人流有轉移到其他旅遊區。

華大酒店:旺區房價按年降一成

華大酒店(0201)主席鄭#文表示,旗下酒店合共提供約3000間客房,上月出現一輪示威,內地及東南亞旅行團有所減少,惟6月至7月中為傳統淡季,集團有調整價格維持出租率,現時酒店出租率近百分百。他透露,近期尖沙嘴、銅鑼灣等旺區酒店的房價按年降價約一成,而北角及上環等酒店則未有減價,自己對7月15日至8月底的夏季旺季仍感樂觀,旗下酒店無意減價。

停泊在梳士巴利花園的八珍美食車,員工梁先生表示今日會繼續營業,認為營業與示威者沒有牴觸,不希望影響生意,更盼可賣出飲品。惟他稱若示威者造成騷擾或出現衝突,就會拉閘關門。

廣東道藥房:上月生意減半

今日遊行路徑雖不經廣東道,但有人亦怕有市民會轉到廣東道派傳單。廣東道的藥房員工葉先生說,暫時未收到老闆指示,應會繼續營業,但指即使無人到廣東道遊行,6月生意都少了五成,「內地人都不敢來港」。

在廣東道賣飲品及雪糕的流動檔檔主黃先生今天打算休息一天,擔心遊行期間會有衝突影響安全,休息一天雖會少掙數百元,但稱影響不大,「打風落雨我也不開檔,就當作明天(周日)下雨」。他形容自己為中間派,指年輕人走出來「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會批評示威者。

更多要聞一
記者稱遭警棍打傷 記協憂來年更多人阻撓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周日(7日)發表2019言論自由年報,年報以「紅線扼殺自由」為題,指出過去一年情#是回歸後最差,包括近月修訂《逃犯條例》爭議,和... 詳情
加州連環強震 專家憂休眠期結束
美國南加州上周五(5日)晚發生黎克特制7.1級淺層地震,雖未釀成重大傷亡或損牷A卻是繼周四同一地區6.4級地震後成為該區20年來最嚴重地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