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2
    星期五

多邊協商難達共識 各國自研徵稅

[2019.07.12] 發表

法國這次開徵數碼服務稅的背後,其實是國際社會開始重視如何打擊跨國科網巨企的避稅行為。不少跨國科技企業採取所謂的「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BEPS)手法,將在高稅率地區的盈利記帳轉移到低稅率地區,從而減少支付利得稅,其中愛爾蘭是最常見的避稅地區。這正是法國和英國等想要打擊的對象,歐盟去年試圖設立數碼服務稅則無功而還。

科企將盈利記帳轉移低稅區避責

隨茯鴠囓HBEPS手法避稅愈來愈惹爭議,多國政府和國際組織開始推動堵塞漏洞,愛爾蘭首當其衝。迫於壓力,都柏林在2015年開始分階段淘汰所謂「雙層愛爾蘭」(Double Irish,利用了實際營運位於海外的企業可免稅的漏洞)的經典BEPS手法,目標是到明年全面禁止這手法。

不過以多邊形式協商出全球科企交稅規則,則是難以成功,尤其是如何體現「公平」原則難以做到。

不同國家因此考慮自行出手,法國是首個成功立法的國家,但此外英國、西班牙和意大利等都在研究方案——英國財相夏文達曾提出明年4月起實施2%數碼服務稅的計劃;西班牙政府則已通過仿效歐盟委員會建議的版本草案,有望在今年內得到通過。

以「雙層愛爾蘭」和「荷蘭三文治」(Dutch Sandwich,利用荷蘭稅務漏洞轉移盈利避稅的手法)等BEPS手法避稅的企業,並不限於科技界,但科技企業為各國稅務機構帶來的挑戰卻是前所未見, 因為數碼化令人難以判斷企業活動的位置,全球化則令企業容易在低稅率國家營運。(金融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讓步 人口普查不問國籍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在白宮宣布,放棄將「國籍選項」加入2020年的人口普查。他同時發布行政命令,要求各部門和聯邦機構向商務部提交...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媒體報道,美國正在考慮暫停對朝鮮的一些制裁12至18個月,以換取朝鮮凍結核武計劃。 《彭博》報道,韓國媒體《韓聯社》援... 詳情
朝修憲 金正恩成「國家元首」
【明報專訊】朝鮮修改憲法,讓領導人金正恩正式成為國家元首,韓國媒體認為,這項改變有助於讓這個長期被孤立的國家,與世界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正常化...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敵陸|司法委員會昨日投票,批准向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在內的12人發出傳票,將繼續就特朗普「妨礙司法」指控進行調查... 詳情
伊朗否認企圖阻截英運油輪
【明報專訊】英國指控伊朗3艘船隻,企圖阻截一艘駛經霍爾木茲海峽的英國運油輪,在附近護航的英軍護衛艦發出警告後,對方才駛離。英國批評伊朗違反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