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8
    星期日

警員佐會「嚴厲譴責」張建宗 被批妄定警隊對錯 張:將約晤澄清誤解

[2019.07.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前日承認警方處理7.21元朗襲擊事件與市民期望有落差,政府願道歉,引起警隊公開表示不滿。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前日深夜發信,批評張建宗不負責任,未調查前就妄下定論,予以「最嚴厲的譴責」;又說在位者應考慮有否能力帶領公務員,若能力不足,退位讓賢對公務員和市民均是好事。政務司長辦公室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張建宗重申絕對支持和衷心感謝警隊執法工作,會盡快與相關警務人員協會會面。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香港公務員體制有上百年歷史,即使內部有矛盾,但他相信「文官」、「武官」的專業操守、紀律、承擔仍然不錯,不會出現政府瓦解、管治失效。

元朗6鄉委會斥張以「暴徒」標籤部分人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前日深夜發聲明,說所有警務人員均對張建宗相關言論「極度憤怒」,抹煞警務人員在此政治事件上的努力、付出、委屈及犧牲。聲明指張代表政府、警隊道歉,表示張認為警隊的執法做錯,「如果張司長能帶領香港走出這困局,我代員佐級協會的二萬五仟名會員向你『致謝』;相反,如果張司長做不到,是否要向警隊公開道歉?」他稱香港警察只會為法治而戰。

另外,元朗6個鄉事委員會亦發聯合聲明,批評張建宗貿然以「暴徒」標籤部分人及替警方道歉,嚴重誤導市民及打擊警隊士氣,亦無助緩和元朗社區近日緊張氣氛。政務司長辦公室回覆本報查詢,說張建宗支持和衷心感謝警隊的執法工作,高度表揚警務人員在這困難期間雖承受重大壓力,依然盡忠職守;他會安排盡快與相關警務人員協會會面,澄清誤解。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前日有警員得悉張建宗言論後,即時向她表示憤怒,又指有警察要求她去信張建宗問他是個人失言還是代表政府,若是後者即反映政府高層不認同警隊,警察會感到憤怒。她稱,遇到的警察都向她保證會繼續努力,但家人受困擾,形容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會「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劉兆佳:料文官武官不會互傾軋

劉兆佳說,不少警察認為自己變成官民衝突的箭靶,在政治問題上首當其衝,很多警員覺得委屈;而政府內部有文官或因警方某些行動損害政府和市民關係,而對警員有抱怨。他認為政府內部矛盾會持續一段時間,但不會出現互相傾軋,因他們知道自己是維持社會穩定的中流砥柱,形容「文官」及「武官」是維持香港一國兩制的重要防線,若此防線失守會出現嚴峻局勢,相信他們心知肚明「不會想搞到出動解放軍和公安武警去恢復秩序」。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石籬h火警 獨居病翁燒焦
【明報專訊】葵涌石籬二h一個單位昨早發生火警,150人自行疏散,消防到場開喉將火救熄,在單位內發現一具燒焦的屍體。當區區議員稱,死者為獨居老...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連串示威衝突中,部分警官回應傳媒的表現在直播鏡頭下全被記錄,本報獲得兩份警務處發出的報價邀請,其中一份邀請顧問機構為警隊提供...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新城市廣場本月14日發生警民衝突,警方之前拘捕逾40人,並於上周四(25日)再拘捕一名23歲咖啡店員工,他涉襲擊兩名便衣警員...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引發國際關注,朝鮮官媒朝中社前日(26日)亦發表文章,形容本港近日的示威是「一股不純勢力受西方國家的指使」。另外,日前...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昨日發生命案,翠屏花園一個單位傳出異味,警方接報到場,發現一名55歲女人倒臥單位內,頭部有傷痕,當場證實死亡。死者身旁有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