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8
    星期日

金磚國會議 王毅:維護多邊主義

[2019.07.28] 發表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6日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正式會晤時,與4個外長合影,左起: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王毅、巴西外長阿勞若、南非外長潘多爾和印度國務部長辛格。(新華社)

【明報專訊】金磚國家外長正式會晤上周五(26日)在巴西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會議時表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金磚合作的方向都絕不能改變,「金磚國家要帶頭維護多邊主義」。

稱世局不穩無損合作方向

新華社報道,王毅指出,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不斷抬頭,破壞國際規則、挑戰國際法治、擾亂國際貿易,加劇了世界的不穩定和不確定性。金磚國家不僅要唱響多邊主義的主旋律,也要把多邊主義落實到具體行動。王毅還談到了金磚國家的合作,指出金磚合作不是5國的權宜之計,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金磚合作的方向都絕不能改變。

5國外長在會上一致認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加強全球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致認為應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此次外長會晤主要是為11月在巴西利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作準備。外長會晤後發表了《新聞公報》。

俄外長:挑撥俄中合作不會得逞

王毅還與俄外長拉夫羅夫舉行雙邊會談,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王毅表示中俄關係日益牢固、堅韌,成為國際形勢中的穩定器。中方願在國際事務中同俄方肩並肩維護兩國正當權益和國際公平正義,背靠背促進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

拉夫羅夫也強調當前形勢下,俄中合作的全面性和戰略性進一步突顯。俄中戰略協作具有很強的內生動力,不受外部因素影響,任何試圖挑撥俄中合作的企圖都不會得逞。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原國務院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的遺體,將於29日在北京火化。新華社報道,首都天安門、新華門、人民大會堂、外交部,各省、自... 詳情
碳纖維車身車窗可上網
北京舉行國際城市軌道交通展,25日中車四方公司發布輕盈節能的「下一代地鐵」列車CETROVO。車體採用碳纖維複合材料,車輛減重達13%,能... 詳情
粵建最大渡輪港助海南交通升級
【明報專訊】位於廣東、海南之間的瓊州海峽北岸的湛江港徐聞港區南山作業區客貨滾裝碼頭工程(下稱徐聞港項目),計劃於今年12月底前建成並投入運營... 詳情
曾破亞洲最大毒品案
【明報專訊】內地至少3齣劇集的好警察原型、偵破亞洲第一毒品大案的曲靖市公安局原副局長尹大寶(上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 詳情
詐騙近10萬人逾185億元 主犯判囚15年
【明報專訊】受害人數接近10萬、涉案金額高達18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薛秀麗集資詐騙案,周五(26日)在江蘇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