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7
    星期三

屢現二戰「遺物」 瑪麗重建 倘掘出炸彈即疏散病人

[2019.08.07] 發表
瑪麗醫院的病理學樓、醫生宿舍及臨H病理大樓(圖中地盤)已接近完成拆卸,重建工程下月初起鑿地,若屆時發現戰時炸彈,院方將啟動應變安排,疏散地盤旁K座(圖左)的住院病人。(瑪麗醫院圖片)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第一期重建計劃即將完成3座舊大樓的拆卸工程,計劃9月起鑿地建樓。鑑於瑪麗一帶曾數次發現二戰時炸彈,院方昨日公布突發事故應變安排,一旦地盤發現炸彈,將會疏散瑪麗醫院K座內病人至其他大樓,並會暫停專科門診和急症室服務,料受影響時段最少會達48小時。

下月鑿地 諮詢爆炸品處理課

瑪麗醫院的第一期重建計劃去年開始拆卸病理學樓、醫生宿舍及臨H病理大樓,拆卸工程已接近完成,將於下月初起鑿地以興建新大樓理順急症服務。鑑於瑪麗醫院於2000年及2015年曾發現戰時炸彈,院方諮詢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後,制定了突發事故應變安排。

疏散近地盤K座300多名病人

港島西聯網代理服務總監(質素及安全)鄧錦成表示,因應工程計劃,預期較有可能於9月初鑿開泥層時發現炸彈。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李德麗說,一旦發現炸彈,會疏散臨近地盤K座的300多名住院病人,包括安排病情穩定的病人出院,或安排病人轉至瑪麗正座或其他醫院,並會暫停急症室和專科門診服務。

鄧錦成又表示,發現戰時炸彈不會有即時危險,料有一兩日應變,屆時會繼續為已到院登記的病人服務,並於完成緊急手術後,再要求警方拆彈。瑪麗會配合爆炸品處理課的處理工作,確保醫院設施安全後才回復醫院運作。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預料一旦發現炸彈,瑪麗急症室最少暫停48小時,其間經救護車入院的病人,會按地區分流至明愛、廣華、瑪嘉烈、律敦治、東區和聯合醫院的急症室。鄧錦成又說,重建計劃將於未來一年多完成地基,預期新大樓如期於2024年建成。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外泄事件不時發生,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前總監楊德斌去年底與科技界及商界成立大數據治理公會,日前推出《大數據治理原則1.0》... 詳情
【明報專訊】「多功能智慧燈柱」引起討論,有人認為它會令香港向「智能城市」走近一步,予以支持;有人想到私隱和安全問題,有所保留。但我認為重點不... 詳情
獨行蒙面賊 牛肉刀劫250萬元名表
【明報專訊】獨行蒙面賊昨闖入元朗一間二手鐘表店,持牛肉刀指嚇店員聲稱打劫,掠去250萬元包括勞力士等約20隻手表後逃去,店員無受傷。案件列行...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催淚煙湧至 貓貓「受驚流淚」 龜龜手撥眼 主人稱首見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遍地開花,警察鬖h區放催淚彈,結果唔只影響人,有黃大仙居民話,18樓隻龜都被波及,用手撥眼。深水鶨騅妦\彈後,附近動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