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9
    星期五

大溫貿易局倡提供稅惠刺激供應
建議4方案改善樓市可負擔程度

[2019.08.09] 發表
聯邦政府和溫市府日前宣布合作增建逾千可負擔房屋,圖為其中一項目。(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大溫貿易局(GVBOT)周四公布一份報告探討聯邦政府能如何改善大溫區內房屋的可負擔程度及數量,建議政府可考以稅惠等吸引增建和在公共交通基建附近多建出租及可負擔單位。

貿易局於報告《更多房屋,更多選擇》(More Homes, More Choices)給「房屋供應及可負擔程度的未來專家小組」(Expert Panel on the Future of Housing Supply and Affordability)提供多項建議,聯邦及省級政府於今年較早前公布成立該小組。

貿易局副主席馬斯特(Evi Mustel)說:「缺乏可負擔房屋或住屋不足問題是大溫地區長期面對的挑戰,影響居民的生活質素和不少本地商戶,(商戶)發現愈來愈難吸引及挽留技術人才,因為住屋開支高。」

馬斯特續指,近年有不少有關低陸平原房屋可負擔程度的公眾辯論,聚焦在地方及省政府的行動,「而聯邦政府《全國房屋策略》(National Housing Strategy,NHS)踏出有意義的一大步,貿易局相信聯邦政府能夠透過利用其工具箱內更廣泛的一套工具來釋放更多房屋,尤其是出租房屋。

貿易局在報告中提出的四項主要建議包括,將聯邦的房屋和公共運輸投資互相配合,考慮以更額外吸引之處來鼓勵在捷運附近有更多房屋;修改《入息稅法》(Income Tax Act)去支持興建新出租單位。

另外,貿易局亦建議聯邦探討創新方法去鼓勵在現存的用地上提供新出租單位,例如給興建新出租單位或後巷屋一方提供稅惠或以借款計劃來吸引興建。政府也可考慮加倍釋放聯邦土地的方法,如改善現行釋出聯邦土地的程序和善用因釋出土地所帶來的收入,將它投放到增加出租及可負擔房屋單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