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1
    星期三

連儂牆斬3人 內地團導遊羅湖落網 返家更衣一度潛內地 《信報》副刊記者危殆

[2019.08.21] 發表
地上遺下一把29厘米長菜刀。(蔡方山攝)
50歲疑犯洪震昨傍晚被鎖上手扣,黑布蒙頭,由探員押返嘉明閣寓所蒐證。(鍾林枝攝)
警方在兇案現場附近一垃圾桶內,檢獲一把31厘米長染血牛肉刀。(蔡方山攝)
警方封鎖現場調查,附近一個垃圾桶旁地上遺下大灘血漬。(蔡方山攝)
數百名頌明苑居民昨晚包圍管理公司職員,要求交代為何保安員能讓一名身上染有血漬的疑犯進入嘉明閣丟棄血衣。管理公司經理(中間持大聲公者)在中庭噴水池交代,稱涉事保安員已即時停職。(馮凱鍵攝)
有網民拍到案發經過,顯示圖左藍衣男子揮刀襲擊數人後逃去。(網片截圖)
閉路電視片段顯示,疑兇進入嘉明閣升降機時身穿藍衣及深色褲,與事發片段顯示的裝束相似。(閉路電視截圖)

【明報專訊】將軍澳「連儂隧道」昨凌晨發生斬人血案,任職導遊的中年漢疑因政見問題,拔刀襲擊正修復連儂牆的市民,造成2女1男受傷,一名《信報》副刊女記者身中多刀,情G危殆。疑兇事後返家更衣後一度潛逃內地,昨午經羅湖返港時被捕。案發後有居民不滿警方未即時翻看閉路電視片段,凌晨自發「洗樓」,發現相信是疑兇犯案時身穿衣物(見另稿)。

明報記者

事發將軍澳景林h連接頌明苑及厚德h行人隧道內「連儂牆」,昨凌晨1時許,一名中年漢懷疑與正修復連儂牆的市民起爭執,中年漢突然拔刀施襲,3人走避不及被斬傷,刀手行兇後一度走入頌明苑嘉明閣,換衫後潛逃內地。3名傷者需送院,其中26歲黃姓女傷者傷勢嚴重,手部及背部中刀浴血,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搶救後情G危殆;24歲梁姓男傷者頭部及耳朵受傷,縫7針後出院;35歲李姓女傷者則手腳受傷,於將軍澳醫院接受手術,情G穩定。

《信報》總編:譴責任何暴力 李澤楷願付記者醫療開支

據了解,26歲黃姓女傷者為《信報》副刊記者。信報總編輯郭艷明透露,黃月初已辭職,昨正放長假期,相信她非因公事前往事發地點,對她遇襲受傷感痛心。郭代表信報譴責任何暴力,信報股東、盈科拓展主席李澤楷透過信報向黃的家人轉達慰問,並願支付受襲記者一切醫療及復康開支,祝願她早日康復,同時重申強烈反對暴力。

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政府對任何暴力行為都會譴責,警務處定會嚴肅跟進,依法處理是次襲擊事件。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表示,絕對不會接受所有暴力行為,不論涉案人或被捕人背景,警方都會不偏不倚調查。

藍衣作案 回家換紅衣

警方事後到場調查,事發隧道內血漬斑斑,地上留有一把懷疑涉案的29厘米長菜刀。警員翻看嘉明閣閉路電視片段,發現原本身穿藍衣、身上掛有一個斜應U的刀手曾乘搭升降機到21樓,不久後換上紅衣及一條短褲,掛茼P一斜應U乘升降機離開大廈;警方及後又於隧道附近垃圾桶發現另一31厘米長染血牛肉刀。將軍澳警區重案組第1隊接手跟進案件,先後兩次到嘉明閣檢走閉路電視片段及證物,又於輝明閣帶走一名男子協助調查。

疑兇曾飲酒 警事前未獲情報

至昨午約3時,警方於羅湖以涉嫌傷人拘捕50歲疑犯,正被扣查。經初步調查,被捕男子事前曾飲酒,警方事前未有收到情報。據了解,被捕男子名洪震,為持牌導遊,專接待內地團。

疑犯傍晚被黑布蒙頭帶返寓所搜屋,警方檢走一些衣物、一對鞋及一個袋。

事主修連儂牆 疑兇搭訕噴煙

將軍澳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表示,事發時兩名女傷者正修復連儂牆及談天,其間身穿藍色上衣及短褲的中年漢上前搭訕,並吸煙噴向二人,雙方因而口角,及後該中年漢拔刀施襲,有男途人試圖阻止時同被斬傷。范稱該刀手以智能卡拍卡進入頌明苑嘉明閣,懷疑是嘉明閣居民。

現場消息稱,刀手確為嘉明閣21樓一單位業主,較早前曾將單位出租予內地大學生,近來收回單位裝修,至近月才見他出入。消息稱疑兇在鄰座亦持有一單位,多於晚上8時許回家,並常與父親出入,形容對方平日表現疑神疑鬼,常懷疑被跟蹤。

未發現染血疑犯 當值保安停職

數百名頌明苑居民晚上包圍管理公司代表,不滿昨晨當值看更未發現疑犯滿身鮮血返回大廈,管理公司代表向居民道歉,稱涉事保安已停職,並會加強保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周內見曾提意見「有心人」 林鄭:馬上建對話平台 民陣不加入
【明報專訊】百萬人周日參與民陣反修例集會,過程和平,未有警民衝突,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稱,希望該集會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政府會... 詳情
林鄭:監警擴範圍不設時限 梁定邦:不應排除獨立調查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未承諾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COI),但透露監警會早前通過聘請海外專家協助調查,並會將審視工作範圍,由原本7月2日延... 詳情
譚文豪辭機師:保護國泰免無理攻擊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近日成為反修例風波焦點之一,繼行政總裁何杲請辭後,身兼公民黨立法會議員的國泰機師譚文豪,昨亦向國泰請辭,即時生效。他形容...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至今拒絕就修例風波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COI),專業議政梁繼昌昨表示,若政府不主動成立COI,他將會在立法會以私人條... 詳情
乘高鐵返港  英領館職員失聯10天  疑西九站被帶走「行政拘留」  英外交部:極度關注
【明報專訊】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任職的港人Simon Cheng(譯音鄭文傑),本月8日從深圳乘坐高鐵返港期間與親友失去聯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