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5
    星期四

回流港人無楓葉卡 重返加國定居不易

[2019.08.15] 發表
移民顧問王文詩。(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政局不明朗﹐令不少人興起移民念頭﹐一些已回流香港的加拿大永久居民亦積極考慮二次回流。然而﹐上世紀大批港人因「九七」問題﹐移民加國﹐但基於各種原因﹐未坐滿移民監﹐便回流返港﹐一走便十幾廿年。當時﹐加拿大政府尚未有楓葉卡﹐這類永久居民如今想再回到加拿大居住就會出現問題。

移民顧問王文詩表示﹐聯邦政府幾年前實施新政策﹐凡永久居民必須持有有效楓葉卡(即永久居民身分證)﹐才可返加拿大。沒有楓葉卡但又是永久居民﹐以為直接申請電子旅遊簽證(eTA)﹐便可暪天過海。但其實不然﹐因為只要系統一查﹐就會發現eTA申請人原來擁有永久居民身分。此時﹐當事人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取消永久居民身分﹐再申請eTA。這樣﹐雖可進入加境﹐但喪失永久居民資格﹐日後要以移民身分在加拿大居住﹐就要重新辦理移民。

如選擇保留永久居民資格﹐當事人就要到駐港加拿大領事館申請永久居民旅遊證件(permanent resident travel document(IMM 5529) )。但申請此證並不容易﹐當事人必須提出合理原因﹐解釋為何作為永久居民﹐卻在海外生活多年。王指出﹐一般來說﹐兩種情況下﹐申請永久居民旅遊證件比較容易獲批。一是作為永久居民的當事人﹐要陪伴在本身是加國公民而又在海外居住的配偶﹔又或被加拿大公司派駐海外工作,但當事人都必須提供足夠證據證明。如無法符合以上兩項條件﹐那就要用其他人道理由解釋。

一旦放棄了永久居民身分﹐日後重新申請移民﹐會否因為過去曾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而更難或更易獲批﹖

王稱﹐當事人再申請移民﹐與他們過去曾否擁有永久居民資格沒有關係。聯邦移民部只會根據當前的移民條例及申請人本身條件﹐重新審核。她表示﹐過去2個月﹐接到不少這類查詢電話。

更多要聞一
戴耀廷獲准保釋等候上訴 明年2月聆訊
【明報專訊】因「佔中九子」案被判囚16個月的戴耀廷,目前在大嶼山石壁監獄服刑。他早前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今(15日)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等候... 詳情
加國提高香港旅遊警示 外長籲有需要可聯絡加駐港領事館
【明報專訊】在香港發生大規模抗議行動﹐中國軍隊在香港邊境集結的形勢下﹐加拿大政府周三(14日)提高到香港旅行的警示。 加拿大外交部的旅... 詳情
日本對港發一級「危險提醒」  回歸後首次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風波持續,日本外務省周三(14日)對香港發布一級「危險提醒」,是香港回歸以來日本首次發出旅遊警示。外務省表... 詳情
特朗普稱習近平可人道解決香港問題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14日)在Twitter發文,形容中國希望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但應先人道對待香港。他又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詳情
香港機場主要通道設水馬 有旅客指措施太遲
【明報專訊】機場反修例示威前晚(13日)演變成激烈衝突後,機管局昨日(14日)張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指定示威區外示威,至昨晚未有驅趕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