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5
    星期四

戴耀廷獲准保釋等候上訴 明年2月聆訊

[2019.08.15] 發表
戴耀廷申請保釋外出等候上訴獲上訴庭批准,稱被高牆隔開,仍見港人無私守護核心價值。(美聯社)

【明報專訊】因「佔中九子」案被判囚16個月的戴耀廷,目前在大嶼山石壁監獄服刑。他早前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今(15日)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等候上訴獲批准。

戴耀廷已服刑近4個月,他今日出庭應訊,身型明顯較以往清減,戴耀廷的太太和兒子以及多名支持他的公眾人士都有到庭旁聽。

上訴庭副庭長麥機智聽畢陳辭後批准戴耀廷以10萬元保釋金,其間交出旅遊證件、不准離港、居住報稱地址保釋。上訴聆訊將於明年2月24至26日進行。

戴耀廷今由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及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代表,律政司則由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代表。

戴耀廷步出犯人欄時向公眾席微笑揮手,其臉部比以往略瘦,同案被告朱耀明和張秀賢亦有到庭旁聽,有支持者等候開庭前一度站立和大聲禱告。

獲准保釋的戴耀庭在庭外首先感謝朋友過去數月的支持,又感謝大眾市民寄信到監獄,形容自己「一定係收信最多鶩荂v。

戴耀庭續指出,雖然身處監獄只能接收有限資訊,仍看見香港人連月來無私地守護香港核心價值,甚至作出個人犧牲,他亦為此感到驕傲。戴耀庭說:「雖然監獄高牆將大家隔開,但我仍可感受到大家所經歷,而且有好多時刻,我在獄中都好受感動,我都記不起有幾多晚流下淚來。」

面對香港的前景,戴耀庭認為前路縱使艱難崎嶇,他仍保持信心,「我相信香港真正的黃金時代將會來到,而且不會太遠」。

被問到對連月來示威及暴力事件看法,戴耀庭指出,身處監獄接收資訊有限,現階段不宜評論,查閱更多資料後會回應,但重申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戴耀庭又表示,連串示威中最能觸動他的事件,是有示威者7月1日進入立法會帶走不願離開的同伴,他在獄中看見畫面亦忍不住淌淚。

戴耀廷今年4月被裁定串謀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判囚16個月。同案被告陳健民、邵家臻和黃浩銘目前仍在監獄服刑。

更多要聞一
加國提高香港旅遊警示 外長籲有需要可聯絡加駐港領事館
【明報專訊】在香港發生大規模抗議行動﹐中國軍隊在香港邊境集結的形勢下﹐加拿大政府周三(14日)提高到香港旅行的警示。 加拿大外交部的旅... 詳情
日本對港發一級「危險提醒」  回歸後首次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風波持續,日本外務省周三(14日)對香港發布一級「危險提醒」,是香港回歸以來日本首次發出旅遊警示。外務省表... 詳情
特朗普稱習近平可人道解決香港問題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14日)在Twitter發文,形容中國希望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但應先人道對待香港。他又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詳情
香港機場主要通道設水馬 有旅客指措施太遲
【明報專訊】機場反修例示威前晚(13日)演變成激烈衝突後,機管局昨日(14日)張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指定示威區外示威,至昨晚未有驅趕機... 詳情
「光復紅土」遊行警發反對通知書  申請人燒副本斥如宵禁
【明報專訊】有市民發起周六(17日)舉行「817光復紅土遊行」,惟警方對遊行申請發出反對通知書。土瓜灣南社區主任、遊行申請人李軒朗焚燒反對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