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1
    星期日

灣仔至柴灣旺角至屯門烽煙四起831激戰「環頭打到環尾」
速龍入地鐵截示威者退路

[2019.09.01] 發表
警員在太子地鐵站內追捕示威者。(美聯社)
示威者在政府總部外投擲汽油彈。(美聯社)
警方在銅鑼灣扣留一名受傷的示威者。(美聯社)

【明報專訊】香港「831遍地開花」示威抗議修例,昨日演成激烈衝突,由下午一時開始至翌晨近四時才平息,衝突範圍由「環頭」到「環尾」,雙方出動燃燒彈、水砲車,有警員鳴槍兩響。晚上警察並衝入地鐵站及車廂拉人。

相關新聞刊A4,13-16版

昨日下午1時,在灣仔修頓球場舉行了「為香港祈禱」的宗教集會,之後演變成遍及港九新界、地上地下的警方和示威者激戰。

兩名警員在維園報稱被襲擊,嚴重威脅生命,故各自向天開了一槍。

警方形容昨日「香港經歷浩劫」,發言人余鎧均表示,昨日下午1時有一個未經批准的宗教集會舉行,之後有參加者向金鐘方向前往,不少人佔據軒尼詩道、金鐘道等主要幹道,在銅鑼灣也有參加者佔據軒尼詩道,令港島交通接近癱瘓。

到下午5時半開始,他們向立法會、政府總部、警察總部擲汽油彈,至晚上有人在軒尼詩道,將球場看台架和雜物混合焚燒,火光熊熊,更傳出兩次爆炸聲,火焰高至行人天橋,火勢橫跨兩邊行車線,觸及建築物;之後警方將人群驅散至崇光百貨時,他們再向警方投擲汽油彈。

有激進示威者闖入港鐵站破壞,在旺角站用大鐵鎚打爛控制室玻璃,用硬物破壞售票機屏幕,並拆爛入閘機閘門;之後到月台坐車離開,並在車廂內更衣避過警方拘捕。

晚10時40分,太子站有穿著黑色衫、戴住防毒面具示威者與車內幾名較年長市民有爭執,之後雙方發生打鬥,警員到站內制止暴力事件惡化,並且作出拘捕行動。到深夜時,示威者的衝擊蔓延至太子、觀塘、黃大仙、坑口、天水圍、柴灣等。

醫管局截至周日(1日)早上7時,共接獲31宗受傷送院報告,25男6女傷者年齡介乎16至52歲。現時5名傷者情況嚴重,分別留醫明愛醫院、廣華醫院及瑪嘉烈醫院,另有8人情況穩定,其餘18名傷者已出院。

至於警方在太子站內的清場行動,共拘捕40人,罪名包括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刑事疰a、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

更多要聞一
700人溫市集會挺五大訴求關慧貞促和平對話 有人路過現場撕毀海報
【明報專訊】 香港「反修例」抗議愈趨緊張,昨日(31日)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會(溫支聯)就以「拯救香港大集會」為主題,在溫市中央圖書館舉辦集... 詳情
多倫多40人快閃撐港 籲簽名抵制港府
【明報專訊】多倫多人撐香港快閃活動周六舉行。一班香港加拿大人中午去到在央街夾芬治路地鐵站集合﹐然後搭乘地鐵南下﹐在聯合車站外的街道上集會﹐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