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中大研行路發電 10分鐘為手機充電1%

[2019.10.30] 發表
有份參與研究的博士生高飛,示範穿上「走路發電」裝置,行動自如。隨蚑本\於行走時彎曲伸直,裝置上的「壓電纖維」(彎曲物料)就可把產生的能量轉化為電力。(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香港人機不離手,不少人出街時都要帶充電器為手機充電。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研發一套走路就可發電的裝置,粗略估算步行10分鐘可為智能電話充電約1%。

膝蓋彎曲伸展 配合智能材料發電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廖維新的團隊,研究透過膝蓋彎曲伸展的動作,配合彎曲就能發電的「壓電纖維」智能材料,讓人行路發電。廖維新表示,以時速2至6.5公里慢行或慢跑,裝置可持續產生1.6毫瓦功率電力,足以啟動智能手環等設備,粗略估算行走10分鐘產生的電力,可為智能電話充電約1%。

廖維新表示裝置重307克,安裝在腿上,「相當於一支280毫升樽裝水的重量」。他說測試員穿上裝置後,走路時的呼吸模式沒現明顯差異,認為裝置對身體的額外負擔微不足道。

他認為,裝置可助使用日常浪費了的能量,未來希望減輕裝置重量及增加發電量,並作商業應用,如在運動用品、護膝中加入,製出人體供電衣物。他說若遠足者於深山迷路,裝置可為他們的電子裝置供電,以繼續使用求救及定位功能。

裝置造價約700至800元,廖維新預計大量生產可令成本減低,但若要放入衣物,要考慮洗滌等問題,需更多時間研究。他表示研究於今年初開始,7月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應用物理學快報》公布,正為成果申請專利,裝置若要正式在日常使用,或仍需最少一年。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本月中發表《施政報告》,提出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條例》)收回私人土地,發展公營房屋及相關設施。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水警總區刑事部於長洲拘捕兩名男子,涉嫌與近月離島區8宗爆竊案有關,牽涉金額逾130萬元。警方於其中一名被捕人的住所起出約70... 詳情
拳打舊愛男友 判頭否認誤殺 死者後腦茼a 控方質疑被告是否自衛
【明報專訊】裝修判頭與前女友聚會,先到足底浴按摩再晚飯,兩人分道揚鑣時遭女方現任男友駕車經過撞見,兩男其後發生爭執,裝修判頭揮拳襲擊女方男友... 詳情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換肝團隊兩年間第二度失去資深換肝主刀醫生,有13年肝臟移植手術經驗的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臨H副教授竺兆豪,將於下周離開... 詳情
壞車落車遇賊車 餅店東主失9萬支薪現金
【明報專訊】西貢一名餅店東主昨晨駕車離開時發現車輪損牷A下車時3賊匪駕車衝前,用刀指嚇東主並劫去9萬元現金。3匪登車逃走失控剷上花槽,3人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