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深圳女獨遊華山遭姦殺 家屬控景區管理疏漏索賠300萬

[2019.10.30] 發表
深圳的26歲彭姓女遊客在陝西華山慘被姦殺。(華商報)

【明報專訊】今年7月,一名來自深圳的26歲彭姓女遊客在陝西華山慘被姦殺。涉案28歲甘肅籍疑犯楊男日前因涉嫌搶劫、強姦和殺人三宗罪被移送檢察院。

彭女士的家人以存在安全管理漏洞為由,向華山景區提出300萬(人民幣,下同)索賠,雙方律師正就賠償數額溝通。

事發於7月16日,家住深圳市坪山區的彭女士坐高鐵來到陝西華山風景區遊玩。她之前就職於一家教育培訓機構,但因工作繁重而辭職,並決定外遊散心。但到當晚,彭女士與家人失去聯絡,3日後(19日)證實遇害。

案情指,疑兇楊男當日逃票進入景區,伺機尋找搶劫目標。當日下午5時左右,他在離仙峪景區大門不遠處的一段棧道見到彭女士進入,決定下手劫財。彭女士曾掙脫逃跑並大聲呼救,但山谷遊客稀少,最終又被對方抓住,遭強姦後被他以鞋帶勒斃。楊男之後再在一處石坑拋屍,並利用彭女士的手機,在微信朋友圈發訊息「報平安」。

斥景區安保和救援不力

未盡到救助義務

愛女遇害,彭女士父親彭先生悲痛不已:「我女兒購買了門票進入華山景區,華山旅遊集團公司有保障其人身和財產安全的義務。」他認為,作為國家5A景區,華山方面的安保和救援不力,存在嚴重管理漏洞,在女兒受侵害時,景區沒有盡到救助義務,「我女兒從深圳遠道而來,卻再也回不到她溫暖的家了!」

為此,彭先生要求賠償喪葬費、精神損害撫慰金等共計300萬元,其中喪葬費和死亡賠償金100萬,精神損害撫慰金等200萬元。此外,家屬還要求,必須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要求陝西省旅遊監察執法總隊對華旅集團立案調查。

管理公司:對突發刑事犯罪案件

心有餘而力不足

華山旅遊集團安防中心則表示,希望死者家屬理解不幸事件發生的真正原因,而作為國家評審核准的5A景區,已完全符合相應安全管理的要求和標準,面對刑事犯罪的突發性和難以預防性,司法機關尚無法杜絕和難以避免,「我公司作為5A景區日常工作的管理者,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該公司又指,華山景區不是侵權責任的直接主體,如果疑犯無法承擔民事賠償責任,這時才能考慮向景區提出民事索賠,而死者家屬索要300萬顯然太高。

據報道,雙方律師正就賠償數額溝通,可能定在100萬賠償左右。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禁煙新例首月 兩港人車站斷正罰50元
【明報專訊】「公共交通運輸站樓行人出入口外側5米範圍內,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隊伍所在區域是禁煙區。」 今年10月1日起,深圳新修訂...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三大電訊營運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早前先後開啟預約5G套餐。內媒周二(29日)報道有關的流動電話收費方案,當中顯示... 詳情
台採購66架F-16V條例通過
【明報專訊】台灣立法院會昨天(29日)三讀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規定台灣向美軍購66架F-16V戰機所需的經費上限為新台幣2500億... 詳情
警政署全台掃蕩賭博 破708案逮1712人
【明報專訊】總統大選將至,警政署刑事局於22日至28日進行「2019年第3次全台同步查緝賭博專案」,共掃蕩991處所,查獲各類賭博案件708... 詳情
轉口貨櫃藏未稅煙絲 高雄海關查獲1.5萬公斤
【明報專訊】關務署高雄關昨天宣布在高雄港查獲一個轉口貨櫃夾藏未稅煙絲逾1.5萬公斤,可製成捲煙107萬餘包,市價新台幣3700多萬元。高雄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