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黃清案聯邦加大法律抗爭 避披露秘密監視工作文件

[2019.10.30] 發表
圖為2016年3月4日,哈利法克斯歐文造船廠設施正建造的北極海上巡邏艦組件。(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正在加緊法律抗爭的力度,旨在避免有關加拿大秘密監視工作的文件被公布。政府律師正在對一項聯邦法庭的裁決進行上訴。該項裁決命令政府公布敏感資料,以利加籍華裔男子黃清(Qing Quentin Huang,音譯)就違反加拿大保密法案的指控進行辯護。

黃清是安省伯靈頓市(Burlington)居民,他在皇家騎警領導的「海景行動」(Project Seascape)中被捕,迄今幾乎已達6年。

黃清是勞埃德船級社(Lloyd's Register)的員工,勞埃德船級社是私人控股歐文造船廠(Irving Shipbuilding Inc.)的分包合約商。黃清被指控違反《信息安全法》,向中國傳遞秘密信息。

警方稱,黃清洩露的內容涉及聯邦造船戰略,其中包括巡邏艦、護衛艦、海軍輔助艦、科學研究船和破冰船。黃清辯稱無罪,目前仍在保釋中。他在安省法院的刑事罪審判,一直因為加拿大聯邦法院有權決定多少敏感資訊可予披露的爭議而遭到延誤。

聯邦法庭法官摩斯里(Richard Mosley)最近表示,聯邦政府聲稱披露某些資訊予被告會傷害到加拿大的說詞,雖非完全危言聳聽,但仍屬「臆測」。摩斯里也表示:「保護黃清公平受審的權利也是大眾的利益。根據本案所有呈堂證據,我不認為政府不披露案中文件的公眾利益,大過確保黃清接受公平審判的利益。」

聯邦政府現在要求聯邦上訴庭推翻摩斯里的裁決。它聲稱,摩斯里認為公布被告所要求的文件不會傷害到國家安全及國際關係的裁決犯錯。

由於本案涉及機密,摩斯里法官裁決的公開版本已被大幅刪節,令人很難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政府文件不能被披露。

然而,黃清一直在要求公布一份允許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竊聽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通訊的授權書中更多細節。黃清並不是此一授權書中所列的目標,也從未遭到CSIS的調查。不過,CSIS後來告訴騎警,黃清曾打電話至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表示願意提供加拿大軍事機密予中方,導致騎警對黃清展開調查並予逮捕。

黃清聲稱,上述的授權書侵犯了他受憲法保障,不得受不合理搜查及扣押的人權。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