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溫市首創消防員火場追蹤系統
實時顯示救火員位置體徵及現場致癌物濃度

[2019.10.30] 發表
消防員展示四款追蹤感應器,能紀錄救援人員的生命表徵。(林莉莉攝)
北美首創的「SensorUp」能顯示各種火場中實時數據。(林莉莉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消防及救援服務處(Vancouver Fire and Rescue Services)與科技公司合作研發,在北美首創保障消防員安全的新系統「SensorUp」,能顯示消防員在火場中的位置、生命表徵與現場所含致癌物的濃度等各項數據,消防處稱此可有助減低消防員患癌風險。

溫哥華消防及救援服務處副局長摩亞(Tyler Moore,圖)表示,加拿大殉職的消防員當中,有86%是因為癌症導致;心血管疾病亦是消防員要面對的另一大風險。

他指出,「SensorUp」除了可以顯示消防員在救火時的生命體徵外,還可顯示建築物內的化學品等致癌物質的濃度,從而有望防止和減少消防員患癌的情況發生。

摩亞提到,該計劃由去年11月開始構思,加拿大皇家騎警曾在徵兵時用類似的方法檢測新人的身體情況,而這項新技術應用在防火救援上在北美則屬首創。計劃會先由溫市消防局開始試運行,希望明年能推廣至整個低陸平原的消防部門。

溫市先試用 望明年在低陸推廣

消防人員只要帶上追蹤感應器,「SensorUp」系統便能辨認他們在火場中的所在位置、追蹤他們生命表徵、呼吸情況等各種接近實時的數據,該程式暫時可在安桌系統(Android)上使用。

更多加國新聞三
(溫哥華29日加新社電)卑詩一間法語學校的前女副校長,在調查誰在洗手間留下一條骯髒內褲時,竟然要求第3班至第11班的男生給她查看各人內褲的褲... 詳情
萬聖節粟米迷宮  溫島少女遭性侵
【明報專訊】卑詩沙尼治(Saanich)警方正在調查一宗16歲少女於萬聖節一粟米迷宮遭性侵報案;案件被指在上周五(10月25日)發生,而少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