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1
    星期四

摘星拆解:市區重建引發衝突?

[2019.10.31] 發表
茶果嶺村佔地4.65公頃,有475間寮屋,是一條有數百年歷史的村落,殘舊的寮屋在窄巷並排,與附近油塘市區恍如兩個世界。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特首宣布計劃徵收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及竹園聯合村以興建公營房屋,其中茶果嶺村有數百年歷史。有在村內土生土長的村民說,政府收回村落是意料之內,但他仍難掩不捨之情,並希望政府可原區安置一眾村民,因「住慣這區」。

70歲的歐陽先生自父親一代起居於此地,四代同住茶果嶺村一單位,並「前舖後居」經營冰室,他稱拆村後或要做清潔工掙生活費。他認為拆村無可厚非,「始終要發展」,但希望政府能原區安置村民,「同埋有賠償金傍身」。

有社區保育組織發文批評,政府眼中只見土地,沒有公義,也沒有香港歷史,指出被收回的3條村落屬「碩果僅存」的市區古村,村中有歷史建築、老店,而茶果嶺村仍有魯班誕、天后誕等傳統節慶,認為一旦收回,就是「拆人家園,消滅過去」。

資料來源:〈茶果嶺村屹數百年保育組織:市區古村盡滅〉,《明報》,2019.10.17

◆知識增益

引例收3市區古村

本港於短中期仍欠815公頃土地,《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會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3類私人土地,包括優先檢視160公頃棕地及收回3個九龍區寮屋村,以公營房屋規劃形式收地。就粉嶺高爾夫球場剩餘的140公頃土地,政府表明無意收回發展。本土研究社批評政府「選擇性收地」。

上述3個寮屋村位於市區、鄰近鐵路且歷史久遠,包括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的私人土地,共7公頃用地預計可興建逾5000個單位。消息稱,竹園聯合村和牛池灣村佔地較小,僅有數十至200多戶,預計2020年初開始研究,2021年底完成;佔地4.65公頃的茶果嶺村則有400多戶居住,研究於較早前已開始,預計2020年底完結。

資料來源:〈徵寮屋棕地167公頃不收回高球場涉3市區古村 本研社批「選擇性收地」〉,《明報》,2019.10.17

■題目

卷二 延伸回應題

「市區重建以增加房屋供應可能引發哪些持份者之間的衝突?」解釋你的答案。 (8分)

◆拆題

? 要對本港市區重建的例子有認識及理解

? 能引用市區重建、土地和房屋供應的相關概念推論解說

? 須指出各個持份者之間的衝突所在,而非單單提出持份者的考慮要點

■學生試答:.背景知識.概念化.扣題作答.推論解說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見表)

總評

學生對於市區重建的理解充分,也能利用資料內容及日常生活的例子論述,並嘗試提出各個相關概念協助說明,更重要是能指出持份者之間的衝突點,表現不俗。然而,論述社會整體住屋需要及重建區居民的期望時,若能以例子解說,表現更佳。

成績:6/8

文: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保良局李城璧中學通識科教師 羅潔玲

[通通識 第605期]

更多教育
題型拆解:建議題解說 4層次
【明報專訊】雖然文憑試通識科考題不是每年都有「建議題」,但卷一及卷二均可見其蹤影,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它便會出現,具備一定的「曝光率」。因應題目... 詳情
意大利 穿衣之道
【明報專訊】意大利有不少國際知名的時裝設計師和品牌,米蘭更有全球時裝界矚目的「米蘭時裝周」(圖),讓意大利成為時尚之國。意大利人予人衣著講究... 詳情
世界這樣大:意小學生要夠Cool
【明報專訊】談起時裝,雅麗珊(圖)認為有一點非常重要:「不要被時裝『掌控』,而是要自己決定穿什麼。」不是名牌、昂貴或某些人穿得漂亮、流行便是...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最強颱風襲日本
【明報專訊】10月踏入秋季,在這時出現的颱風往往威力驚人。日本出現了60年來吹襲東京地區的最強颱風「海貝思」。另外,學校測驗季開始,大家也要...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B 3. A、B 4. D 5. D 6. 自由作答 7. C 8.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