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溫哥華都會局理事會投票贊成
8線沉管隧道取代馬西隧道

[2019.11.02] 發表

【明報專訊】溫哥華都會局(Metro Vancouver)理事會昨日投票贊成以新的8線沉管式隧道來取代現有的馬西隧道(George Massey Tunnel,圖),並會向省府要求制訂解決99號公路(Hwy. 99)走廊的交通擠塞問題。

於上月較早前,都會局內的一個委員會建議選用8線隧道方案,而其中兩線列為公交通工具專線,現時該方案也得到都會局的理事會批准,並附帶一份列有9項條件的要求信。

該9項附帶條件是來自一封今年3月呈給省長賀謹(John Horgan)的信件,內容列出大溫地區市長和兩原住民部族酋長聯署及一致同意的條件;其中一項是新隧道需具備將來可轉用路軌,甚至考慮走高鐵的能力;其中另一項是工程在2025年至2026年完成。

列治文昆士保(Richmond-Queensborough)選區自由黨省議員周豪傑(Jas Johal)對都會局的決定「極之失望」,又指那是短視。他認為隧道不夠闊來滿足正在增長區域的交通需求。

8線隧道的其中兩條行車線是公交專線,這意味其他車輛的行車線數目,各方向只有3條。現有馬西隧道在交通繁忙時段實行逆線車流(counterflow)制度,代表較繁忙方向會有3條線,非繁忙方向只有一條線。

支持8線隧道一方,如三角洲市議員克魯格(Dylan Kruger)則認為,最重要是選取最快的方案去將計劃上馬。

經過溫哥華都會局的批核後,下一步會呈省府考慮。省府估計可在本月內或12月開始進行公眾諮詢。

另外,都會局也通過來年度的財政預算,開支會由2019年的8.36億元增加至2020年的8.9億元,一般大溫房屋業主物業稅的區域稅部分,會由535元上升33元,至568元。

按預測人口增長或基建升級等計劃後,該區域稅會在4年後另升200元,到2024年料高達768元。多名市長及議員雖對區域稅增加表達關注,但當中只有蘭里議員Kim Richter投反票。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