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3
    星期日

行山客:駐軍白泥訓練場 位處怪氣「上風位」

[2019.11.03] 發表
林超英昨在網誌展示立體圖,顯示出青山練靶場及屯門良景h和寶田h之間隔茷C山山脈,又認為若有氣體從坳口向下流,必須先經過D點「光孝仙苑」才會到達良景h和寶田h。至於練靶場的氣體能否爬到坳口,需要以大學電腦計算。(林超英網誌圖片)

【明報專訊】屯門上周一(10月28日)出現不明氣體,前天文台長林超英上周四在網誌撰文,認為青山操炮區可剔除於懷疑氣味來源之列,惟有行山網友質疑操炮區範圍遠比林超英所說的廣闊,而白泥附近的解放軍青山綜合訓練場,正位於受不明氣體影響區域的上風位。林超英昨再出網誌,稱青山操炮區與屯門受影響地區被青山山脈隔開,需由大學以電腦計算流體動力模式才能研究氣體能否爬到山脈坳口,影響居民。

林超英上周四撰文指出,上周一下午屯門一帶吹西北偏西風,認為就算操炮區有任何氣體產生,都會隨風飄出海,加上青山夾在屯門和操炮區之間,認為操炮區可剔除於可疑名單。不過,有網民表示,2015年解放軍在白泥附近開設青山綜合訓練場,而青山操炮區範圍更廣闊,氣流路線有可能穿過240米高的山坳吹向屯門市區。

林超英昨再發一篇網誌,稱假如在操炮區內的青山練靶場有氣體排出,輕於空氣的氣體會升上天,重於空氣的會貼地隨風向東南偏南飄移。但他亦點出,10月28日轉北風,反映微弱冷空氣到港,空氣相對穩定。他解釋,重於空氣的氣體能否爬上山,視乎當時大氣層的穩定度,要深入研究當日來自練靶場的氣體能否爬到坳口,需要以電腦計算精細的流體動力模式。據了解,環保署及本地大學的數學摸擬專家均可以就事件作數學模擬計算。一直關注事件的「屯結新墟」發言人張可森稱欣賞林超英運用專業知識嘗試分析,但他說自己早前已邀請過林超英參與屯門居民的聯署,惟林未就此回應。他又說,政府各部門在此事件中如同隱形,政府理應負上調查責任,包括成立調查委員會深入研究。

本報曾查詢 駐軍無回覆

本報記者曾於上周一發現良景h各大廈大堂於9月底貼出「有關駐軍青山綜合訓練場進行軍事演習事宜」通告,指10月1日至31日(周日及公眾假期外),青山操炮區或其上空將有操炮練習。本報曾向解放軍駐港部隊查詢是否與不明氣體有關,但未獲回覆。

張可森為區議會屯門新墟選區候選人,同區候選人還有古漢強和陳擎部C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