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3
    星期日

台式黑幫劇《罪夢者》 張孝全越獄救子 甄珍兒子咬檳榔爆粗

[2019.11.03] 發表
賈靜雯在劇中跟張孝全是一對。
原名劉子千的章立衡一改形象。
張孝全扮演死囚,並策劃越獄。
范曉萱在劇中扮演風塵女子。

【明報專訊】 除了日韓,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也投資華語劇,上月31日上架的《罪夢者》是其中之一,電影《十七歲的天空》陳映蓉擔任編導;故事講述阿全跟同黨因綁架殺人被判死刑,當得悉兒子被綁架,為了救他及保護家人,遂策劃逃獄大計,卻發現自己身陷更危險的計謀中。

張孝全久未拍台劇

《迷城》張孝全扮演阿全,雖然去年他拍過《東方華爾街》,但對手大部分是吳鎮宇、譚耀文等港星,上一齣台劇可能要數到2011年播出的《醉後決定愛上你》;扮演其妻的是《我們與惡的距離》出爐金鐘獎視后賈靜雯,兩人實際年齡相差10歲,劇中講述他倆青梅竹馬。不得不佩服賈靜雯的演技和造型,年屆45歲扮20出頭,穿一條迷你裙,還有少女味;及後張孝全身陷囹圄,面對死刑,他給賈靜雯離婚協議書,讓她跟兒子重過新生活,賈靜雯探監時在他面前把離婚書撕掉,面對張孝全的冷漠,她變得歇斯底里,充分考驗視后的演技。

劇中另一對是《聽風者》范曉萱和《軍中樂園》王柏傑,前者扮演黑幫大佬的情婦,王柏傑則飾演張孝全的黑幫兄弟,後來也牽涉入綁架殺人案被判死刑。黑幫大佬疑知道范曉萱情傾王柏傑,所以設計讓張王二人失手被擒。范曉萱由當年的音樂小魔女搖身一變成劇中風情萬種的風塵女子,對於要穿高跟鞋拍戲和掌摑對手,對她而言都充滿挑戰。

范曉萱演黑幫大佬情婦

張孝全的兄弟幫中還有章立衡,講述他在綁架殺人事件中被調離現場,逃過牢獄之災,在外一直照顧賈靜雯母子。

章立衡原名劉子千,劉家昌和甄珍的獨生子,歌手出身,近年在台灣發展,保持每年一劇,今次在《罪夢者》算戲分多,他也一改過往的奶油小生形象,不但留了鬍子,外形看來更粗獷,也學足台灣黑幫咬檳榔、狂爆粗,充滿江湖味。據報選角時,導演陳映蓉問他,「你有鬍子嗎?」他馬上回答「有」,就錄取了。開鏡前章立衡努力練習食煙、咬檳榔,連走路姿勢都變得不太一樣。

單看《罪夢者》首集,動作和飛車場面拍得不錯,張孝全等人被警察截查及圍捕的一場戲相當緊湊。不過,在獄中的張孝全經常出現夢境,虛實交錯,不知道劇情發展下去會怎樣。

林夕重譜《似是故人來》歌詞

值得一提的是此劇配樂相當豐富,作為台式黑幫劇,台語歌自然不會缺少;但王菲前夫竇唯的《黑色夢中》也穿插其中,就頗令人意外,這歌是內地搖滾音樂黃金年代的產物,只能說《罪夢者》選曲多元,有如Canon in D般的純結他音樂。另外,又改編了梅艷芳的名作《似是故人來》,找來韓國獨立樂隊hyukoh作曲及演繹。

《似是故人來》原曲由羅大佑作曲、林夕填詞,後者為此劇重新改寫28年前的經典歌曲,據悉他最擔心難以超越廣東話版本,因為《似是故人來》是不少歌迷心目中的經典。林夕最後決定以《罪夢者》中的兄弟情與愛情作為靈感,表達出角色所面臨的無奈與惆悵。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