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3
    星期日

首里城最少三成文物被燒?

[2019.11.03] 發表
首里城上周四發生的大火導致最少三成文物被燒毀,包括長期存放在正殿的皇座上、由清朝康熙帝所賜的「中山世土」橫匾複製品。(網上圖片)

日本沖繩名勝首里城上周四(10月31日)發生的大火燒?包括正殿在內的7棟建築,目前已知存放城內約1500件文物中,有約三成被燒毀,其他逾千件文物暫時無法確認是否受損。共同社昨日引述消息指,閉路電視拍下起火後不久火焰從正殿地面層噴出的影像,沖繩縣警方再基於保安等人證辭,初判認定起火點在正殿地面層的北側附近。

正殿北側先起火 原因成謎

首理城的縣政府委託管理單位「沖繩美麗島基金會」理事長花城良廣,上周五(1日)在火災後首度舉行記者會致歉。談到火災可能原因,花城良廣指火災前未有人在正殿及周邊區域用火,正殿內當時用電的機器只有閉路電視和感應器,失火原因仍然是謎。

雪中花鳥圖康熙匾額化灰

《沖繩時報》報道,由「沖繩美麗島基金會」收藏的琉球王國時代繪畫、漆器等文物共有1510件,其中421件燒毀,包括「雪中花鳥圖」等407件,及常設展示的清代皇帝康熙墨寶複製品匾額「中山世土」等14件。存放在南殿庫房內共有724件文物,另一處庫房有351件。其中縣政府指定的有形文化資產「白澤之圖」等文物,存放在燒?嚴重的南殿庫房,該庫房位於防火門內側,門鎖已變形,但因現場溫度未降到可供人進入的安全溫度,暫無法入內確認。

上述恐被燒?的文物中,包括1945年二次大戰末期沖繩戰役中倖存保留的文物,部分距今有約300年歷史。

火災剛發生時,保安人員本想用正殿旁的3座消防水槍救火,但因火場溫度太高而無法靠近;位於正殿屋簷下的防火水幕雖有啟動,但僅在建築物外側灑水,無法壓制殿內火頭。花城良廣表示,這次火警發生後沒有第一時間滅火,日後將檢討消防體制。

另外,《沖繩時報》報道,一段看似近距離在「御庭」(奉神門到正殿間的廣場)拍攝的15秒大火燃燒影像在網上瘋傳,引發日本網民議論。片段除拍攝到正殿、南殿及北殿遭祝融肆虐的畫面,也有一個拿?像是擴音器物件的人影入鏡。報道指能站在距火場如此近的人僅有消防員及首里城管理單位等少數相關人士,但那霸市消防局負責人稱,影片中正殿屋頂尚沒掉落,推測影片應在凌晨2時半到3時拍攝,當時消防員正忙於滅火,「不是拍攝影像或相片的時機」。保安人員也稱當時沒有拍片。

(中央社/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大選下月舉行在即,首相約翰遜欲帶領保守黨重奪議席過半優勢的大計出現阻力。英國脫歐黨黨魁法拉奇在美國總統特朗普鼓勵下,要求約翰遜放棄跟歐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