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3
    星期日

與全球46城市同步 溫市中心「112集會」

[2019.11.03] 發表
全球有46個城市響應香港集會活動,溫支聯表示在溫市的集會有超過500人參加。(林莉莉攝)
李美寶指加拿大若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應能起到阻嚇作用。

【明報專訊】香港民間人士發起「112求援國際、堅守自治」大型集會,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溫支聯)響應號召,昨日(2日)於溫哥華市中心的公共圖書館外舉辦「守護香港,堅守自治」集會以作聲援。主辦方稱超過500人參加集會,全球有17個國家中的46個城市響應活動。

集會期間,參加人士不時高呼「香港人,反抗」、「Fight for freedom, fight for democracy」,「解散警隊,刻不容緩」等口號;亦有參加者高舉15歲職訓局青年學院學生陳彥霖的頭像出席。圖書館的外牆貼有反修例標語及用便利貼拼成的「連豬」圖案,有路過民眾停下拍照,並向集會人士了解香港情況。

溫支聯主席李美寶表示,香港的情況日益嚴峻,杜魯多再次執政,加拿大政府應該參照美國國會制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人。

她提到,加拿大是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自己亦樂見於有愈來愈多的加拿大人支持香港爭取民主。李美寶指出,知道加國有好幾個城市的香港運動支持者將會繼續游說國會議員及其他議員,令他們知道更多香港情況,從而希望有類似法案通過。

早前在溫市NBA賽場外派發傳單,以支持香港示威者以及NBA球員言論自由的溫哥華市民哈伯(Lee Haber)亦有到場支持。他表示,人民既然再次選擇了杜魯多,杜魯多更應該堅守加拿大的核心價值,支持香港爭取民主,作出正確的選擇。

剛從香港再次回流溫哥華的陳小姐以紅色染料紗布遮蓋右眼出席集會。陳小姐提到自己對杜魯多的對華態度感到失望,認為在杜的帶領下,加國難以出現人權法案。她認為,這次反修例運動其實讓香港人找回自己的核心價值,不再是以工作為上。又指,香港人以往常給人冷酷的感覺,但在運動中卻看見香港人的人情味。陳小姐一度感觸落淚,表示雖然香港未來情況未明,但冀望香港市民繼續追求民主不要放棄,相信總有成功的一天。

集會在下午約三時結束,主辦方稱集會超過500人參加。

溫支聯的聲明指,112是國際求援電話號碼,香港的集會活動是藉此向國際社會發出求援訊息,協助香港人爭取真正自治。 112集會呼籲國際社會,參照美國國會相關做法,制定類似的香港民主及人權法案,以促進和捍衛香港人應有的人權、民主和自治權。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