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互動專區:糖加水 加熱要小心

[2019.11.04] 發表
圖b

【明報專訊】海太郎在網上看到一個簡易食譜,稱用微波爐及簡單材料就能製成海鹽焦糖醬,有個步驟是將糖加水放入微波爐加熱,沒想到在加熱的短時間內,卻發生意外!微波爐容器竟然被熱熔至變形了!

糖加水後以微波爐加熱需要極度小心。為什麼呢?海太郎從食物安全中心、科學實驗結果中發現了原因。

1糖的沸點

糖的沸點比水高,沸點即是煮沸的溫度,100克糖的沸點約為100至101℃,加熱的水中愈多糖,沸點會愈高。

海太郎觀察到以微波爐短時間加熱糖水後,糖不但焦了,且會沸騰,再過一會連容器也因過熱而變形(圖b)。

2糖的熔點

熔點指將固體熔至液體狀態的溫度,糖本來是固體,加熱後會熔,它的熔點高達175℃呢!

3微波爐加熱

一般情形下,將糖和水放進微波爐加熱煮成糖漿,因為表面沒有太大變化,不易看出原來已過熱。不過,當攪動那些過熱的糖漿時,沸騰的液體便會從容器噴出,我們要小心免被灼傷!

微波加熱不像用器皿般看到煮沸的過程,容易掉以輕心。

[常識學堂 第159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