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5
    星期一

食物的科學:沙律醋的秘密

[2019.11.25] 發表
材料
1 將黑醋與油倒進第一支試管(可用玻璃杯代替)
2 將黑醋與油倒進第二支試管,並以手動攪拌器攪動
3 將黑醋與油倒進第三支試管,以電動攪拌器攪動
4將黑醋與油倒進試杯,以超聲波儀器混合黑醋與油。注意這步驟只能在實驗室嘗試。
5 看!同樣都是油和醋,不同程度的攪動會令醬汁出現不同的變化!
圖e
吳亦詩 

【明報專訊】黑醋與橄欖油混合可製成常見的沙律醬汁。材料雖然簡單,但卻有技巧!來一起測試,你就會明白當中的秘訣了!

油醋結合靠攪動

油和醋本來是不能混合的,但通過攪動可以暫時混合兩者。當停止攪動後,它們會不停「找同伴」,醋分子會找回醋分子並連在一起。看!(圖e)就是顯微鏡下醋(深色部分)和油(淺色部分)的活動了。當攪動得愈快,油和醋愈能混和,甚至改變質感及味道。通過超聲波儀器混和的油和醋看來像是啡色的糊呢!吃沙律時,油和醋完美結合會比較好吃;油醋分開就不好吃了。油醋混合的秘訣除了攪動,就在於油醋比例是否恰當。

示範及講解:

中華廚藝學院、國際廚藝學院課程經理(食品科學)吳亦詩 

文:大海

圖:蘇智鑫

[常識學堂 第162期]

更多教育
互動專區:大白狗遇上小女孩
【明報專訊】WT最近開始籌備聖誕月的活動,過程中遇上困難,在苦惱之際,從小認識的同學花花主動前來安慰,還給我一個非常大的幫忙。很感動,也感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