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9
    星期五

新書試閱:選擇的學問——人生五做,幾時先做?

[2019.11.29] 發表
又一山人 / 黃炳培(三聯書店(香港)提供)
《囉囉唆唆——六十年 想過 寫過 聽過 說過的》(三聯書店(香港)提供)

【明報專訊】人生路漫漫,該如何走才是?作者又一山人是著名設計師黃炳培,從事廣告超過30年,他提出以「人生五做」:「能做」、「喜歡做」、「應做」、「需要做」、「正在做」審問自己,取捨選擇,正如若他不行動,就不會有又一山人及其創作人生的轉捩點。一起看看他的《囉囉唆唆》,深思種種人生態度。

◆內文摘錄

人第一個要想的是「我能夠做甚麼」。當人唸書、成長、經歷到一個階段就會懂得更多,能夠做的事情也更多,對於自己能夠做甚麼應有一定的判斷能力。但當有相當能力的人不再要求自己往後有更進一步的動力,卻是人的死穴。一個人工作了十多二十年,在這個行業已有成就,或已成為殿堂級大師,便開始停留在自己的comfort zone。「大師擁有能力是不容置疑的,但大師還要學習嗎?昨天的大師,在今天是否需要學習新的能力,配合更有價值更有意義的新目標?很少人會去深究自己過去所習得的能力,在今天是否仍然適用。」沒有與時並進、沒有增值的「能夠做」,其實相當浪費。

隨茪H在世途的歷練與學習,能力會愈來愈高,能做的事上千百萬樣,總不可能任何「能夠做」的都去做,要開始選擇到底要做甚麼。很多人選擇的準則是喜歡做。今天網絡資訊發達,大家很輕易就能獲得豐富的資訊,某程度上帶來了自主,可以選擇喜歡這樣那樣。無可否認,能夠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但問題是,甚麼是「喜歡做」?你「喜歡做」真的是你喜歡的嗎?

「你問設計系學生為甚麼要設計這件作品?他會說我喜歡。『我喜歡』就好像有一個免死金牌,讓你尊重他做的所有事情,『喜歡』就可以了,我做甚麼都是因為我喜歡但沒有深究因由。當然,『喜歡做』可以是實行任何事情的其中一個角度,但問題就在於,這個喜歡嚴格來說,是真的是你喜歡的嗎?我會問,這個喜歡代表了甚麼?還是只是因為受同儕壓力或者潮流令你覺得『你喜歡』?不去質疑自己或會有其他選擇的話,這個喜歡就會有機會是假象,因此我們要學會理順眾多的『喜歡做』。」

「喜歡做」、「想做」的事情那麼多,就會變成所有「喜歡做」都完成不了,因此「喜歡」都應該要分先後次序。在眾多「喜歡做」之中,應該先做哪一樣?怎樣去排序?為了事業又好、現實計算也好,選擇了並打算實踐你「喜歡做」的事,自不然就會想到為了「喜歡做」而「應該做」的事情。

(節錄自《囉囉唆唆——六十年 想過 寫過 聽過 說過的》)

◆書籍推介

《囉囉唆唆——六十年 想過 寫過 聽過 說過的》

作者:又一山人

內容:作者活了一個甲子,工作了四十個年頭。本書有他自說自話,有他人說他,有受他人啟發,也有回應他人的;六十年的經歷,悟出不一樣的人生觀,帶出發人深省的文字。

出版:三聯書店(香港)

整理:何雋彥 校記夏敏蓉

圖、鳴謝:三聯書店(香港)

[語文同樂 第411期]

更多教育
閱讀篇章:〈尋常巷陌〉——顏純u
【明報專訊】(第1段)那天我從大道東拐進春園街,天下虓L雨,下班的人擠到馬路中去了。街口近處有一個馬會投注站,一家「七十一」,一家茶餐廳,然...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本文共有11個段落,如按內容大意分成四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3分),然後概述第一、第二及第四部分內容大意,... 詳情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1)(見表) 答題策略: 本文的段落劃分,可從以下兩方面茪漶G 1. 圈出每一段自然段的主角(人、事、物),... 詳情
卷四備戰:如何配卷二
【明報專訊】大家當然不會反對:卷二和卷四都是輸出卷,只是一個用手寫,一個用口說。如果仔細分析,還是找到一些分別。了解這些分別,有助我們結合兩... 詳情
綜合精練:二○一九年聽綜卷試題分析三 /拓展的深淺
【明報專訊】每逢公開考試,便有所謂題型操練。操練題型是必要的,但若走火入魔,便會完全忽視題目的要求,落得有形無實、放榜被結果嚇昏的下場。最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