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9
    星期五

安德魯性醜聞成契機
女王傳部署退休 查理斯攝政

[2019.11.29] 發表
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左)與王儲查理斯。(資料圖片)

英國《太陽報》周三(27日)報道,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圖)可能趁一年半之後年滿95歲時退休,由王儲查理斯擔任攝政王(Prince Regent)代理公務。消息人士稱,安德魯王子的性醜聞被視為查理斯掌握更多王室權力的契機。不過有關消息暫時未獲白金漢宮所證實。

報道指,安德魯王子與在獄中身故的美國富豪愛潑斯坦(Jeffrey Epstein)過從甚密,又曾經在一次訪問時表示自己不後悔和愛潑斯坦成為朋友,結果有關言論引發各界批評,有人甚至將此事形容為「公關災難、火上加油」。

身在新西蘭的查理斯王子事後立刻致電英女王,二人商量後決定暫停安德魯王子一切公務,而理由是公眾對他的譴責,已對王室以及與王室有關的慈善事業和各類組織造成重大困擾。查理斯回國後,立即前往與父親菲臘親王(Prince Philip)會面,商議問題。

安德魯事件查理斯猶如國王

在近年查理斯逐漸增加掌控王室事務的程度之際,他挺身而出被視為女王可能即將退休的徵兆。王室消息人士稱,安德魯的醜聞給查理斯介入王室要務的機會,並果斷行動,猶如即將擔任國王的角色。

根據英國1937年的《攝政法》(Regency Act)規定,攝政王通常是君主無法履行職責時才會出現,由君主的配偶、下議院議長、大法官、首席大法官、主事官等三人或以上,以書面形式表明攝政王將履行君主的職責,直到合適的時間為止。英國上一次有攝政王是在19世紀初,當時國王喬治三世由於精神疾病無法履行職責,他的兒子喬治四世根據《攝政法》接管國王的職責。

報道又稱,儘管「攝政」是王室的禁忌詞,但傳媒不時揣測年屆93歲的女王何時退休。其丈夫菲臘親王早在兩年前以95歲高齡宣布卸下所有公務,令女王在18個月後年滿95歲時讓查理斯成為攝政王的傳言在王室人員之間流傳。英女王近年逐漸減少公務活動,由2016年的332次已經減少至去年的283次,而71歲的查理斯去年則出席507次公務。

不過王室評論員丹皮爾(Phil Dampier)就認為,「英女王絕對不會退位。目前她的健康狀況很好,所以她現在不會考慮這個問題」。他又指,女王會依照每年的狀況作衡量,絕對不會提早設下時間。(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