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1
    星期日

病人右腎取石左腰捱刀 桂醫院圖隱瞞被揭發

[2019.12.01] 發表
劉先生右腎結石接受手術,醫生卻誤於左側開刀。

【明報專訊】廣西北海人民醫院(下稱北海醫院)近日爆出醫療事故。一名病人因右腎結石,早前到醫院接受手術將腎石取出,卻發現開刀的位置竟在左方,醫院其後承認手術出錯。內媒指,上周二(19日)上午劉先生在北海醫院接受右腎取石手術,手術需全身麻醉。數小時後,主刀醫生離開手術室時,卻告訴劉先生的兒子「找不到那塊石頭」,並要求簽署一份「手術知情通知書」。當晚劉先生醒來感到腰部左側疼痛,其子再向醫生詢問,醫生表示「可以幫忙申請專家免費的第二次手術」,其子於是向醫院了解。

北海醫院周五(29日)晚承認,醫院泌尿科為病人劉先生進行右側經皮腎碎石取石手術時出現嚴重差錯,幫楨e已介入調查。據內媒向醫院病人關係辦公室負責人查詢,手術開始時劉先生本仰臥在手術H上,後其需從腰背部進行穿刺,醫生讓劉先生翻身改為俯伏姿態,但當時醫生沒有換位,把劉先生腰部的左側當成右側。

通報稱,事發後醫院已成立工作組調查事件,並願意就事件造成的損失,與病人及家屬協商補償。對於手術主要責任人、泌尿外科科主任,醫院決定給予降職處分,並取消其年度表現評核。另對該手術其他相關個人進行全院通報,並取消相關個人年度表現評核。

另針對事件暴露的管理疏忽等問題,醫院即日起開展為期3個月的整治行動,以杜絕類似情況發生。醫院稱,劉先生左腰背部穿刺的傷口已愈合,同時覆查腎功能正常,承諾會繼續跟蹤處理。但有關劉先生的第二次手術安排,院方暫未與病人及家屬達成一致。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河南信陽一名郭姓老翁早前乘單車期間,撞傷一名5歲男童後逃逸。惟他在逃時被一名孫姓女子發現,遂被阻攔。不料雙方爭論之際,郭翁突然猝... 詳情
票價凍漲20年 中國鐵路負債5萬億
今年第一季,中國國家鐵路集團的總負債額為52,683.72億元(人民幣,下同),僅利息一年就要付一兩千億元。中國的火車票應不應該漲價近期成為... 詳情
寧虧不漲秘密 慢火車快扶貧
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稱中國鐵總)日前公布其負債高達5萬億餘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以包括俗稱「綠皮車」等「慢車」在內的普快列車票價20餘年來不... 詳情
京15店上榜 米芝蓮必比登
素有老饕風向標之稱的《米芝蓮指南2020北京》日前發布。相較高級食肆,首版北京「必比登推介」餐廳名單更引人注目,豆汁、滷煮及炸醬麵全部入列。... 詳情
學者提點 經典昇華
辭去工作後,韓志耀帶茼菑v的核雕作品到瀋陽參展,吸引了一名大學教授的目光。 在仔細觀摩作品後,這名教授向他建言:「你的核雕構思、刀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