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1
    星期日

「.org」域名售私募公司 非牟利組織憂未來收費大增

[2019.12.01] 發表

擁有「.org」域名的美國非營利組織互聯網協會(Internet Society,ISOC)本月早前同意以未公開的價格,將「.org」域名售予一家名為Ethos Capital的新成立私募股權公司,令全球各地很多採用「.org」域名的非牟利組織感到震驚。全球採用「.org」域名的機構,未來也可能面對收費大幅增長的威脅。致力於開放網絡的非牟利組織AccessNow正牽頭其他非政府組織,爭取互聯網域名管理機構ICANN阻止「.org」域名出售。

「.org」跟「.gov」或「.edu」一樣,是個通用頂級域名(Generic top-level domain)。它在35年前互聯網創立之初就設定,最初主要供非牟利機構及國際組織等使用,但現時並無使用限制。《金融時報》指出,由於相關交易涉及頂級互聯網域名,因此「.org」的轉讓須由ICANN批准。不過ICANN聲稱,沒有權力阻撓收購,因為它的職責只是確保「.org」域名持續運作。這意味只有在域名基礎架構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受到威脅,它才可禁止出售。

半年前取消收費限制

「.org」域名由互聯網協會(Internet Society,ISOC)擁有,但由公共利益註冊處(Public Interest Registry,PIR)負責營運。PIR前主席羅滕伯格(Marc Rotenberg)反駁,ICANN以往對頂級域名所有權有更大的控制,包括當初將「.org」的擁有權交給ISOC。

這宗具爭議交易,被指源於ICANN今年早前取消了PIR向使用「.org」域名的機構可收取多少費用的上限。當時沒有[象顯示「.org」域名會被轉售,相反PIR當時強調自己是以服務為本的機構,決策不受利潤驅使。

不料在取消收費限制後不足6個月,「.org」就面臨賣給金融機構。

Ethos:收費非公司關注重點

羅滕伯格形容,取消「.org」收費上限,並把其出售,是互聯網治理史上最具爭議的兩個決定,因為互聯網域名的安排不能黑箱作業。網站經營者深恐域名給金融機構購入後,日後收費將愈來愈高。PIR行政總裁內維特(Jon Nevett,圖)稱,即使有收費上限,並由非牟利機構經營,「.org」今年也有望產生約1億美元收入,並產生6700萬美元的盈餘。

Ethos負責人布魯克斯(Erik Brooks)聲稱,是次收購決定,與價格管制鬆綁無關。他說,收費不是Ethos的關注重點,「.org」的收費將按照以往慣例。PIR目前向每個使用「.org」的組織收取9.93美元年費,收費每年平均加幅不超過10%。

ICANN前總裁受僱Ethos惹質疑

「.org」用戶憂慮的是,在2012至16年間擔任ICANN行政總裁的切哈德(Fadi Chehade)也受僱於Ethos,質疑當中涉及太多內幕問題。切哈德稱,只是充當Ethos的顧問,自己並未涉及「.org」的交易。他否認利用與ICANN的關係轉職於私人機構,強調公職人員轉職私營機構的「過冷河期」一般為兩年。(金融時報)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