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5
    星期四

秘書長籲北約團結讚加貢獻 杜魯多允派出戰機戰艦應急

[2019.12.05]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偕國防部長石俊周三在英國赫特福德郡北約峰會後的記者會上。

【明報專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讚揚加拿大對不同任務作出貢獻,在幫助鞏固已有70年歷史的北約組織中具有重要作用。他並借題發揮,呼籲面臨分裂的北約成員團結一致,以應付中俄崛起以至網絡和恐怖主義等威脅。

斯托爾滕貝格接受加新社專訪時,列舉加拿大派遣數百士兵到拉脫維亞和伊拉克、向北約艦隊派遣海軍軍艦以及其他援助,對幫助保護北美和歐洲以及加強北約的跨大西洋聯繫都至關重要,「我非常感謝加拿大對北約作出的許多貢獻,並且聯合起來,讓大家更加安全。在一個不可預測的世界中,我們需要像北約一樣的強大多邊機構,而加拿大正幫助我們鞏固北約」。

斯托爾滕貝格稱:「在大家看到這個聯盟出現分歧時,加拿大時常幫助試圖設法向前邁進。這個聯盟的力量是,……儘管我們的29個成員國被大西洋分隔,擁有不同歷史、不同政黨和政府,但我們時常能就我們的核心工作團結一致,互相保護和抵禦外敵。」

自前年起,加拿大有600名士兵領導北約在拉脫維亞的戰鬥隊伍。該個戰鬥隊伍包括來自另8個國家的士兵,並是波羅的海及波蘭的4支此類隊伍之一,其成立是為了回應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

聯邦政府表示,加拿大將繼續領導該部隊,直到至少2023年。

當被問到究竟需要加拿大派兵到何時,斯托爾滕貝格說,「我不會猜測要多長時間。有特定的時間限制。」

斯托爾滕貝格認為,如果西方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中出現積極的一面,那就是領導波蘭作戰隊伍的加拿大和美國已加緊努力,在需要時再次幫助歐洲,「更多的加拿大和美國軍人派駐歐洲,展示出北美對北約以至歐洲安全的承諾,我很難想到有比此更強烈的證據」。

杜魯多周三也宣布,因北約力求增強應對緊急情況的能力,加拿大將預備一支噴射戰鬥機隊和數艘戰艦,可以在30天內響應北約部署。

杜魯多「運滯」 備用專機故障停飛

總理杜魯多近期的飛機運看來不佳,他周一被迫使用一架備用飛機到倫敦參加北約峰會,因為其主力專機在上月一宗機庫事故中受損,結果他抵達倫敦後,加拿大皇家空軍在檢查中發現備用飛機上的一個引擎有問題,導致這架候補專機亦被停飛。

空軍稱,這架 CC-150 Polaris飛機,正在進行修理,暫時「無法使用」。空軍調用另一架目前在意大利的CC-150北極星,將杜魯多、隨行人員和隨行媒體載回渥太華。該機原本服務於在歐洲巡訪的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另一架飛機必須及時安排,以便帕耶特趕回加拿大,因周四她須宣讀聯邦自由黨政府的施政報告,啟動新一屆國會。

杜魯多的飛機自今秋競選活動開始,即開始出現問題。在競選啟動活動第一天,媒體巴士就刮擦到自由黨包機機翼,導致飛機停飛。

自由黨急忙安排換機,但後來被發現他們實際上在使用兩架飛機,一架用於杜魯多和及其助手和媒體,另一架用於貨運。自由黨因此捱批,因黨派一直宣傳減少燃料消耗。

作為總理,杜魯多通常使用Polaris CC-15001專機。該架飛機已服役32年,一直受到機械問題的困擾。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